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拜登上台》爭取國際參與「我應提具體訴求」

2021/01/20 05:30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二十日走馬上任。(路透檔案照)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將在二十日走馬上任,其過去擔任參議員與副總統任內積極參與全球外交,新政府人事多主張多邊主義,上任後可望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受訪時說,台灣這幾年在國際形象相對中國好很多,建議政府「順著這個勢」,思考如何凸顯台灣的特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建議,未來台灣在參與聯合國議題不應只說「要參與」,更應提出具體訴求,「才能讓友邦知道我們要什麼」。

台灣形象好 學者:政府應「順著這個勢」

川普總統任內對台友好,挺台方式也隨著美台關係增溫而呈現多元,除國會以立法敦促行政部門協助台灣的國際參與,原先做法較保守的行政部門也以多種手法展現對台的支持。即將出任白宮國安顧問的蘇利文也曾發表相關友台言論,他去年五月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對談時曾說,美方支持充滿活力的民主台灣,但未來幾年台灣一定會面臨壓力,呼籲外界應更關注台灣。

針對台灣未來幾年的國際參與作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蔡明憲受訪時直言,過去幾年國內的民調至少超過七成的民眾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盼蔡總統傾聽民意,「不只講而且要做」。他也建議蔡,以總統名義召開國際記者會,並致函聯合國秘書長,讓世界知道台灣要加入聯合國。

丁樹範表示,蔡政府過去對入聯議題一直採取較低調的做法,不過台灣過去幾年國際形象滿好,在防疫、高科技產業鏈上有許多突破,吸引許多國際媒體主動報導,若利用此機會做一些大外宣,相信能事半功倍。

勿採模糊戰略 立委:友邦才知我們要什麼

羅致政受訪說,未來台灣參與聯合國「立場要更明確」,不能只是說要參與,具體訴求為何,應該有更精細的戰略表態。例如,不再說要參與世衛大會(WHA),而是說要成為WHA觀察員。羅強調,台灣在參與入聯的推動上,不應再採取戰略模糊的立場,增加與友邦、友我國家的更多對話,也能進一步爭取支持。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進入後武漢肺炎時代,中國的世界工廠角色比重降低,台灣在經貿、醫衛領域上的重要性漸增,加上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惡化,國際情勢對台灣基本上有利。王說,台灣應審慎處理,持續營造友我的國際氛圍,另也在經貿、公衛、人權等領域上爭取支持,因為這些領域是中國最理虧的部分。

王強調,外交是堆積木的過程,爭取入聯是最終目標,主要還是要看在這個過程中台灣如何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