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潑漆3嫌免關 林榮基:台灣法律無用

2020/11/19 05:30

潑漆3嫌都可易科罰金,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嘆台灣法律無用。(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呂伊萱/台北報導〕高雄男子鄭啟龍自稱不滿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林榮基在台宣揚香港理念,四月廿一日找來曾士晟與曾士峰兩兄弟對林榮基潑漆,林拒絕和解,要求法官重判六月以上徒刑。但承審的台北地院法官葉詩佳認為,三嫌已承認犯行且當庭道歉,依傷害、強制、公然侮辱、毀損等罪,分判三人三至四月不等徒刑,均可易科罰金。

林榮基昨不滿直批台灣法律無用,林指出,他們就是收錢辦事,判決讓他們不用坐牢、用錢解決,代價太小,這樣的事就會一再發生。台北地檢署則表示,收到判決書後,再研議是否上訴。

刑期均可易科罰金 代價太小

北院則認為,考量三嫌無前科,素行尚可,犯後承認犯行並當庭道歉,同時審酌犯罪動機、目的、手段、所受傷害,判主嫌鄭啟龍四月、曾士晟與曾士峰各三月徒刑,均可易科罰金(鄭十二萬元、曾姓兄弟各九萬元)。另外,三嫌雖道歉,但林榮基身心受創,迄今無法原諒,亦不願達成和解,故法院未諭知三人緩刑。

不過,即便獲判易科罰金,惟被告最後能否以罰金折抵刑期,仍得通過檢察官審核。換言之,若執行檢察官認為三人惡性非輕,引發社會恐慌,仍可命其入監服刑。

林榮基因被中共視為眼中釘,他擔心生命安全受到威脅,今年轉移陣地來台展店,原定四月廿五日開幕,未料開張前四天,他在台北市一間早餐店喝咖啡時,竟遭曾士晟與曾士峰潑紅漆。

鄭啟龍供稱是因不滿林榮基在台散播的訴求,憤而找來舊識曾姓兄弟協助潑漆。

林榮基受訪時直言,大家都知道共產黨給錢、讓人在台灣做一些恐嚇行為,但「台灣政府有要解決嗎?立委有提案修法嗎?還是不了了之呢?」林說,判決讓他們可以不用坐牢、不用承擔後果,等於是在說「傷害人都沒有關係」,代價太小,這樣的事就會一再發生,「反正沒有損失」。

對於港府近來與中國人大聯手取消議員資格,使民主派總辭等近況,林榮基嘆道,香港已經完蛋、沒有前景,往後也沒有民主選舉,台灣要加緊注意共產黨動向。林榮基再次警示,「共產黨統治是完全沒有希望的」,以前香港經濟好、共產黨統治之後經濟也搞不起來,經濟完蛋連帶治安不好,現在更動輒對民眾動用國安法、凍結資產等手段,「香港人要考量自己到底留下還是離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