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推不在籍投票擴及境外 吳思瑤: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0 12:34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法推動「不在籍投票」,已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其中包括開放境外「通訊投票」。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10)日提出4點反駁,直指國民黨提案等於是大辣辣地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

吳思瑤表示,國民黨「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除了提出「總統大選改二輪投票」的「違憲」主張,現在又端出「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的法案,這有四大嚴重問題,值得商榷。

吳思瑤說明,第一,該提案違反憲法規定投票因以「秘密為之」的憲政原則;第二,選舉公正上也大有問題,不論是通訊投票或是境外投票都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在選票運輸的過程容易產生弊端,或在通訊投票也要有相當嚴密的資安保護;第三,上述考量都需要相當嚴謹的配套,不是說上路就上路那麼簡單,這樣的主張會大大的提高選務投入的整體社會成本。

吳思瑤強調,第四,也是重中之重,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是大辣辣的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任何投票者很容易受到其投票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或意識形態干預、影響,「所以國民黨要的版本,恐怕就是中國想要的版本」。

吳思瑤表示,行政院的不在籍投票版本,限縮對事不對人的公投事項,且採取事前申請制,若因為就學或就業關係無辦回到投票地,可在事前的60天前提出申請。院版的重要精髓在於移轉投票仍限制由當事人為之,在選舉的公正性或安全性就較無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