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反不當黨產收歸國有 兩度協商皆破局

2020/06/18 05:30

回顧黨產會成立至今,兩次由國民黨主動提出的協商,皆因國民黨反對不當黨產收歸國有而破局。 (資料照)

施錦芳︰兩次協商都是國民黨主動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宣布「黨產歸零」決心,將和黨產會重啟協商。回顧黨產會成立至今,兩次由國民黨主動提出的協商,皆因國民黨反對不當黨產收歸國有而破局。

2016年第一次︰洪秀柱不同意協商內容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昨天表示,「兩次協商都國民黨主動!」第一次是二○一六年黨產會成立後不久,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曾與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進行協商,雙方談及扣除黨工薪水、資遣費、一部分廳舍保留給國民黨,其餘中投、欣裕台公司等黨產全數收歸國有。

事實上,當時協商的行政契約,擬出八點協議,內容包含只處理中投、欣裕台、國民黨在永豐銀帳戶現有存款及開出的九張支票;中投、欣裕台股權五十五%移轉國有,四十五%股權由國民黨捐贈國有;中投、欣裕台股權收歸國有後,國民黨不指派董事及監察人;在股權收歸國有前,可先處分資產,發給黨工資遣費和退休金,處分總額不逾十六億元;國民黨中央黨部可租用至二○二六年底;國民黨、中投、欣裕台撤回所有告訴;國民黨若不履行契約,同意自願接受強制執行;國民黨合法取得黨費、政治獻金等,黨產會不得凍結、追徵。

施錦芳憶及,當時顧主委與國民黨代表「一兩天就見一次面」,協商文字都談妥,結果當時的黨主席洪秀柱強烈反對,不同意協商內容,協商宣告破局。

去年第二次︰來的人未獲吳敦義授權

施錦芳指出,黨產會與國民黨的二次協商是去年一月期間,透過立院國民黨團、立委曾銘宗牽線促成,由她本人、黨產會委員孫斌和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等人展開協商,但談了之後才知,對方根本未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授權。

施錦芳提及,針對中投、欣裕台兩黨營事業不當黨產,黨產會早下處分須收歸國有,國民黨協商卻主張要設立基金捐做公益,加上協商代表沒得到黨中央承諾,那次協商也沒有代表性。

施錦芳說,黨產會當時主張扣除國民黨積欠的黨工退休金、資遣費後,其餘黨產全部收歸國有。但國民黨代表主張黨產要自己捐做公益,黨產會不可能同意,雙方沒有交集,最後沒有談成。

黨產會強調,樂見國民黨願意重啟協商,若新主席對過去兩次黨產協商過程不清楚,黨產會願意派人去說明背景,以利後續協商。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宣布「黨產歸零」決心,將和黨產會重啟協商。(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