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巡救援船難遭中國吃豆腐 王定宇轟:忘恩負義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國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國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資料照)

2024/03/16 22:0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金門東碇島海域前天發生中國籍漁船沉沒、金門海巡隊昨出動潛水人員與中國救難船聯合搜尋失蹤漁民;孰料,中國今(16日)竟派出4艘海警船違法進入我水域,遭海巡監控驅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國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這真的是應驗台語俗諺「救蟲不救人」。

王定宇今受訪表示,中國一艘漁船在金門東碇島的外海翻覆,導致2人死亡、2人失蹤、2人獲救,中國循正式管道向國搜中心申請協助,台灣本於人道精神及國際規範,海巡單位及金門駐軍都有派人協助搜救,希望能搶救中國漁民的生命,中國也按慣例向台灣申請許可,4艘公務船進入金門水域內搜救。

王定宇說,正當各界樂見中國接受文明規範、尊重長期慣例之際,沒想到中國今天早上又蠻橫地派出4艘海警船,未經許可就違法進入金門禁限制水域,海巡單位也立即派員監控、並予以驅離。

王宇宇感嘆,台灣有一句俗諺是「救蟲不救人」,意指寧可去救動物,也不要去救一個忘恩負義、翻臉不認人的人,而中國此舉不僅讓人搖頭,也看不到一個文明國家的基本素養。全世界各國都會嚴加取締違反的三無船舶,台灣的海巡署依法執行公權力驅離,中國卻站在違法者那邊,進行政治鬥爭、升高區域緊張態勢。

海巡署稍早表示,金門海巡單位本於人道救援及人溺己溺精神,持續投入大量海上能量,積極協助3月14日中籍漁船「閩龍漁61222號」於東碇海域沉沒搜救工作,鑑於我方水域海上交通過往船隻頻繁,又多屬狹窄水域,此舉已嚴重影響海上交通秩序及安全,為免肇生海事事故,籲請停止類似行為,以確保海上航行安全,並將海上能量投入搜救工作,儘早完成搜救行動。

中國海警船艦再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記者邱俊福翻攝)

中國海警船艦再闖入金門禁限制水域。(記者邱俊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