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人物側寫》蔡英文 更高標準考驗開始

2020/01/12 05:30

蔡英文在這次總統大選獲得壓倒性勝利,也是傳遞台灣人民要求更高執政品質的強烈訊息。(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蘇永耀/特稿

歷經前年底九合一大選的慘敗教訓,蔡英文總統迅速調整腳步,突破期中選舉的不利氛圍,壓倒性擊敗對手,在立委選舉也再度拿下過半的席次,帶領民進黨站上新的政治高峰。

藍綠選情高低在這一年豬羊色變,有諸多內外因素,而蔡英文的因應、改變,重新贏得選民的認可,是最大關鍵。

九合一敗選後,辭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將更大關注置於國政上,重新盤點施政重點,避免再用「錯的方法做對的事情」;另外,行政院長蘇貞昌所展現高度的行政執行力,讓蔡英文無後顧之憂。

民進黨總統初選,因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角逐而激烈競爭,使得蔡英文必須應戰部署,組織與文宣提前熱機,不再只是帶著文青味的距離感,而是更多的行動與回應,大量使用社群媒體,與網路族、年輕人頻密連結,對未來感的強力訴求,從初選到大選,基調的延續並擴大,也催出首投族的強力相挺。

藍營將蔡英文對未來感打成炒作「芒果乾」,事實上,只要對區域情勢變化稍微有敏感度,都能嗅得出中國威脅只增不減。對外部情勢做出正確戰略判斷者,不就是國家領導人該具備的基本素質嗎。

除了對外的回應能力,蔡英文這次面對的主要對手,也頗有「秀才遇到兵」之嘆,先前在政見會及辯論會上,蔡對政策乃至政見的嫻熟,讓選民有鮮明的對比感。主要對手雖說罵得暢快淋漓,卻處處破綻,難獲中間選民青睞。蔡英文的學者性格,雖是各有評價,但在這次大選卻反而有了明顯的優勢。

選舉是在特定時空下候選人的對陣比較,蔡英文由谷底翻轉,證明國政表現讓人民有感,以及選舉策略的精確運用。另方面,選民再度給予民進黨穩定的執政力量,是對蔡英文執政團隊更高標準的考驗開始,所憑藉的不是短期的煙花效應,必須是實打實的政績表現,若說過去一年的蔡英文是所謂2.0版,那這次總統大選的壓倒性勝利,正傳遞著台灣人民要求更高執政品質的強烈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