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賴清德 副手定位備受矚目

賴清德行事作風鮮明,蔡英文未來的四年執政,兩人互動是否可能出現「兩個太陽」的狀況,將是觀察重點。(記者劉信德攝)

賴清德行事作風鮮明,蔡英文未來的四年執政,兩人互動是否可能出現「兩個太陽」的狀況,將是觀察重點。(記者劉信德攝)

2020/01/12 05:30

記者楊淳卉/特稿

賴清德以蔡英文總統副手之姿,再度站上政治舞台。相較於非「政治組」出身的現任副總統陳建仁,賴清德政治歷練完整,更是民進黨的明星級人物,賴清德未來在副總統的角色與任務,勢必會更突出及吃重。

賴清德成為蔡英文副手後,公開談話非常謹言慎行,但相較被認為冷靜且無趣的蔡英文,賴清德善於掌握基層情緒與語言,從大選過程可以發現,賴清德與蔡英文的人格特質既有對比性,也兼具互補性,一方面填補綠營在黨內初選時的裂痕,也激起傳統綠營基層的熱情。

不僅是蔡英文進化成「二.○」,賴清德大選過程也做出改變,例如在造勢場合,賴清德曾以「別再哈囉」等年輕語言向年輕人催票,熟稔基層語言之外,也嘗試和年輕世代建立連結。

蔡英文第一任總統的副手陳建仁並非「政治組」出身,因其超然中立的定位,一方面協助蔡推動棘手的年金改革政策,但也深諳老二哲學,成功扮演「靜悄悄」的副手角色。

有別於陳建仁,賴清德政治歷練完整,除擔任過立委、縣市長,他還出任過蔡總統的行政院長,未來在副手職務被賦予的角色,勢必更加吃重。不過,賴清德行事作風鮮明,蔡未來的四年執政,兩人互動是否可能出現「兩個太陽」的狀況,也將是觀察點。

更重要的是,賴清德一度被蔡英文視為下一任總統人選的接班梯隊。若賴清德有意布局二○二四,在四年的副總統任期,就得補足他在國安、外交歷練上的不足,證明自己具備接班能力。

且四年後,民進黨內中生代縣市長也面臨再上一層樓的壓力。因此,賴清德必須超脫派系,建立接班的權威與正當性,否則,恐難避免黨內派系權力爭奪在蔡第二任任期中提前引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