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林姿妙要將蘭博委外經營 江聰淵批:文化立縣之恥

2022/08/09 21:51

宜蘭縣政府計畫將蘭博委外經營,引起地方憂心。 (資料照)

首次上稿 19:17
更新時間 21:51(新增縣府回應)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蘭陽博物館(簡稱蘭博)連年虧損,縣文化局計畫委外經營,引起地方憂心;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江聰淵今發表聲明,反對蘭博委外,拒絕文化崩盤。他說,蘭博委外經營是宜蘭文化立縣之恥,也是頭城巨大損失;他誓言讓蘭博再次成為帶動宜蘭文化觀光之鑰,再造文化立縣新宜蘭。

縣府晚上回應,自2016年起,蘭博營運已明顯一路下滑,近兩年受疫情影響,收入短缺更為顯著,為能持續活化蘭博,辦理OT可行性研究評估,分析各種開源與節流的可能性,避免辜負全民期待與託付,積極且負責任的縣府團隊,不是將文化立縣淪為口號而不作為。

縣府規劃蘭博委外經營,地方擔心民眾恐不能自由進出園區散步,入館門票價格提高,文化保存跟教育功能被犧牲,要求縣府擔起責任,不應貿然委外。但文化局表示,全案目前在可行性評估階段,預計年底前定案,明年招商。

江聰淵發表聲明反對委外,他說,蘭博擁有優異文化底蘊,是認識宜蘭最佳櫥窗,更是宜蘭文化立縣精神象徵,蘭博開館以來,連續2年吸引百萬人潮入園,創下台灣地方博物館紀錄,2011年還以獨特建築風格,獲得聯合國「宜居城市國際大會」金賞大獎,成績斐然。

江聰淵批評林姿妙長年的漠視,讓蘭博自生自滅,變成孤兒,而今竟要撒手不管委外經營,如果成真,那是在糟蹋蘭博,也將是宜蘭文化災難!蘭博曾經一年吸引百萬人慕名而來,帶動頭城繁榮,是值得驕傲的地標,也是產業火車頭,為何淪落到需要委外經營的地步?

江聰淵指出,曾幾何時,蘭陽博物館變成負債近10億元錢坑,2018年陳金德代理縣長期間,還有1億餘元的年總收入,但到2021年底僅剩8千萬元,他可以理解這兩年疫情因素,導致入園人數銳減,但疫情終將過去,也不能因此抹滅蘭博團隊的努力。

江聰淵說,將蘭博委外是最不負責任作法,縣府讓蘭博成為孤兒,放任蘭博團隊自生自滅,展場設備、解說牌損壞未修、常設展已逾10年未籌劃換展、戶外展示延繩釣木製漁船,雜草叢生,宛如廢墟,這完全是執政者不重視文化、不給資源的結果。

他強調,蘭博團隊是延續宜蘭文化生命戰士,不應讓他們孤單面對,反而應全力協助,結合文創產業、觀光旅遊等,串聯中興文創、蘭博家族等,成為旅遊產業火車頭,讓蘭博再次成為帶動宜蘭文化觀光之鑰,蘭博是宜蘭人共同資產,委外經營不能解決困境,這是文化治理的態度與價值觀。

江聰淵(左5)反對蘭博委外經營,誓言再造蘭博,再造文化立縣新宜蘭,圖為江聰淵參加蘭博活動。(江聰淵競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