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蘭博化身水下考古世界 「藏水覓趣」多媒體互動展開展

蘭陽博物館「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VR虛擬實境讓觀眾體驗水下資產的趣味性。(記者蔡昀容攝)

蘭陽博物館「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VR虛擬實境讓觀眾體驗水下資產的趣味性。(記者蔡昀容攝)

2021/11/12 17:41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蘭陽博物館「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今天開幕,以VR、AR等技術,打造水下沈船情境,民眾透過虛擬實境,猶如潛入水下世界考古,一窺水下文資神秘面紗;這次展覽,納入宜蘭淇武蘭考古遺址文物,展期至明年3月1日。

「藏水覓趣」取自台語「藏水沫」(潛水)的諧音,這個展覽先前在高雄科工館、馬祖民俗文物館展出,共吸引近4萬人次參觀,相當受歡迎;本月移師到蘭陽博物館,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及蘭陽博物館等北東南3大博物館共同合辦。

展覽運用360度環景攝影紀錄片、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體驗遊戲等多媒體技術,呈現多樣貌的水下文化資產,民眾隨著水下考古員的浮空動畫,深入海底寶庫,認識台灣六處列冊沉船:將軍一號、廣丙艦、蘇布倫號(S.S. Sobraon)、綠島一號、博卡喇汽輪(S.S. Bokhara)、山藤丸及冰河時期台灣陸橋動物群。

另外,這檔展覽特別納入蘭陽平原水下重要文資「淇武蘭考古遺址」文物展示,包含幾何印紋陶、瑪瑙珠、琉璃管珠、硬陶、瓷片等。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說,水下文資範疇不只是海域,陸域自然形成水域也是,這次展覽除了展現水下文資類型的多樣性和價值外,也呈現河面下或當地多雨等因素,讓水下考古及出水文物保存有多艱困。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蘭博開展11年來,首次以水下文資為主題策展,其中淇武蘭考古遺址位在礁溪,當時絕大多數的發掘工作都在河道進行,但河道水位高於海平面,如何排除大量河水、雨水與地下水是很大的課題,可說是在極度艱辛的環境下才讓蘭陽平原重要資產出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