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至80歲齊動腦 蘭陽博物館公民討論龜山島未來

龜山島是旅遊熱門景點,當地人希望它不只是風景,還能朝「地質公園」、甚至世界遺產發展。(資料照,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龜山島是旅遊熱門景點,當地人希望它不只是風景,還能朝「地質公園」、甚至世界遺產發展。(資料照,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2020/11/15 21:3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的龜山島是當地人心中重要的精神象徵,近年也成為國內旅遊熱門景點。關心龜山島未來發展的民眾14日、15日在蘭陽博物館舉行公民論壇,針對文化、經濟、永續等面向進行討論,結果將提供給公部門參考。

「龜山島ê願夢」黃姓負責人表示,近年龜山島周邊的觀光蓬勃發展,但缺少宜蘭人的想法和聲音,以及地方的文化內容,因此希望透過「審議式民主」的方式舉辦論壇,邀請在地民眾和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人,一起討論龜山島發展願景,提供給公部門當參考。

他表示,討論的「過程」,同時也是活動的目的,參與者會對龜山島進一步認識,也能將這個議題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引起各界關注。

宜蘭高中二年級學生張雅雯擔任活動工作人員,也參與整個討論過程。她認為,跟不同年紀的人討論議題,就能聽到不同層次的提問,激盪出來的解決辦法也會不一樣,是很特別的經驗。

參與者林秀美說,媽媽王梅80歲了,希望帶媽媽到處走走,體驗不同的經驗,所以母女倆一起報名這次活動,也學到很多關於龜山島的故事。

王梅表示,龜山島是老天賜給宜蘭的「金龜」,宜蘭人要好好的討論如何發展,也謝謝大家很用心的討論,也會和她解釋她不懂的詞彙和現象,例如「網美」怎麼影響龜山島的觀光。

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表示,龜山島擁有景觀、文化等能量,同時也是宜蘭的精神地標,宜蘭人搭火車或搭客運出隧道,看到龜山島就知道「故鄉到了」,知名作家黃春明等的創作也與龜山島分不了關係,但目前龜山島沒有一個法律身分位階,這部分大家一起繼續努力,希望未來可以朝「地質公園」努力。

龜山島居民受到政府決策影響,1970年代陸續遷至本島生活,其中以頭城龜山島社區為最主要的聚落。

69歲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在龜山島生活23年。他說,龜山島人心中有3個願望,希望龜山島能維持自然生態環境、希望龜山島能列入世界遺產,以及政府過去不合理徵收土地、遷村,對龜山島人造成傷害,盼能得到解決。

各年齡層民眾參加「龜山島的願夢」活動,針對龜山島願景進行討論。(記者蔡昀容攝)

各年齡層民眾參加「龜山島的願夢」活動,針對龜山島願景進行討論。(記者蔡昀容攝)

民眾上台發表對龜山島願景的看法。(記者蔡昀容攝)

民眾上台發表對龜山島願景的看法。(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