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柯文哲提「快篩陽視同確診」 苗博雅:現在推有憲法問題

2022/05/01 12:41

柯文哲近日提出,應該改成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不過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目前的「確診」和「強制隔離」是綁在一起的,是強度非常高的人身自由限制,若用快篩當依據政府很容易被挑戰合憲性的問題。 (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迅速升溫,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快篩陽性就是確診」的說法,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目前的「確診」和「強制隔離」是綁在一起的,是強度非常高的人身自由限制。若現在直接以「快篩」作為依據,政府很容易被挑戰合憲性的問題。

針對疫情不斷蔓延,柯文哲近日提出,應該改成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因為快篩陽性有偽陽性,當PCR量能夠時就沒有問題,但現在確診數激增,超過PCR量能,就會測不出來,因為沒辦法測,且PCR陽性要走法傳系統,量到一定程度就會塞車。

不過針對柯的說法,苗博雅表示,現行規定PCR才是確診標準,對於她提問「民眾自行快篩陽性時,如何處理?」柯卻回答「快篩陽性就是確診」,她認為是「答非所問」。

她強調雖然也認同未來可能會走向「快篩陽性就是確診」,但目前規定就不是這樣,且現在的「確診」和「強制隔離」是綁在一起的,針對確診者10天、密切接觸者3天必須足不出戶的規定,是強度非常高的人身自由限制。若現在就用快篩來當作依據,政府很容易被挑戰合憲性的問題,因為會被質疑,「憑什麼以準度只有85%~97%不等的快篩作為關10天的依據?」。

苗博雅說,如果未來隨著感染比例升高,朝向「縮短強制隔離天數」甚至「取消強制隔離」的方向走,在強制隔離政策取消,改為純建議、沒有罰則的情況下,確診標準就可以從PCR改成快篩。

苗博雅也指出,未來隨著疫情度過高峰,隔離管制逐漸解除,用快篩陽性作為輕症確診標準,把醫療院所量能保留給中重症和其他患者,這些都是可預期的走向。她認為「民眾需要的是做事的實業家,不需要預言家」、「不需政治人物天天搞『預言』」。

苗博雅也說,「北市府該辦的正事」,是放下身段把轄區內從教學醫院到基層診所的力量整合起來,廣設醫院之外的社區PCR採檢站,讓快篩陽性的患者不要外溢到醫院急診,以緩解目前的採檢站及各大醫院急診的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