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農委會「寵物管理科」啟動 蔡英文:下一步修正動保法

2022/04/03 12:01

總統蔡英文(左三)3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一)陪同下,出席「城南有意思」生活節暨農委會「寵物管理科動起來」啟動儀式,蔡總統致詞表示,毛小孩是家人,愛護牠、善待牠是政府施政目標。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農委會今(3日)舉辦「寵物管理科」啟動儀式,家中有6個毛小孩的總統蔡英文特別出席活動,她強調,毛小孩是家人,落實動物福利是政府的施政目標,「寵物管理科」的成立能讓動物保護跟寵物管理權責能更分明,未來也將進一步修正動保法,落實寵物出生登記,讓毛小孩的生命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

蔡英文今天上午出席「城南有意思生活節」暨「農委會寵物管理科動起來啟動儀式」。蔡總統致詞表示,毛小孩是我們的家人,善待牠、照顧牠、落實動物福利是政府的施政目標,非常高興和所有喜愛毛小孩的朋友,一起見證農委會寵物管理科的成立。

蔡總統說,剛開始對於寵物管理科的「寵物」2個字感到有點疑惑,正確來說,應該是「跟我們一起生活、不論是哪種動物,都是和我們互相陪伴、互相照顧皮此的情感」,也許可以簡稱為「寵物」,但跟毛小孩在一起,還是要尊重牠們獨立自主的空間,「並非純然就是我們的寵物」。

蔡總統表示,寵物管理科的成立是重要的里程碑,在動物保護跟寵物管理上權責能夠更加分明,對於寵物權益、產業發展都會有更好的幫助,未來寵物管理科將肩負毛小孩生命各階段的管理與照顧,以友善動物為核心價值,匯集社會各界能量,建構更完善的動物福利制度。

蔡總統也提到,政府也會進一步修正動物保護法,落實寵物出生登記,且每次轉讓都要辦理變更,讓毛小孩從出生到死亡都會有紀錄;此外也會逐步建構兼顧動物福利與消費者權益的管理制度,持續檢討修正毛小孩相關權益;她也鼓勵民眾收養無家可歸或是在辛苦工作後退役的毛小孩,讓更多毛小孩得到家的溫暖。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時表示,台灣有250萬隻毛小孩,每年以10%速度成長,推估到2040年,全台將有1200萬隻毛小孩,產值超過500、600億元。他提到,所有過去農委會動物福利、寵物管理,都是總統親自要求做相關報告,讓寵物管理科能夠順利啟動。

陳吉仲表示,將來農業部成立後會有動保司,甚至可能像內政部一樣,有各種專責部門「人有的,毛小孩也應該要有」,他舉例,像是寵物的食品與保健食品應有相關規範,或是開辦寵物保險等也要有專責單位,而此次寵物管理科的成立,就是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