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春節後成立「寵物管理科」 年編1.3億、建黑灰白名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寵物管理科設置已獲政院同意。(資料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寵物管理科設置已獲政院同意。(資料照)

2022/01/15 14:2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寵物已是不少人不可或缺的「家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5)表示,農委會規劃成立的「寵物管理科」已獲政院同意成立,未來寵物管理科將管理寵物的出生到死亡,每年會編列1.3億元的預算,預計該科最快農曆年後就會成立。

依農委會統計,我國家戶數有7百萬戶,其中有2百多萬戶飼養寵物,也就是說台灣3戶家庭中,就有1戶養寵物,家犬、家貓的數量逼近230萬隻,陳吉仲表示,國內寵物產業年產值已達5百億元,為了因應需求成立寵物管理科,該單位將是台灣史上首個寵物專責單位。

依相關統計進一步分析,我國飼主每年花在寵物的經費上約2.5萬元,其中費用的44%是食品,再來則是醫療健檢、寵物美容、保健食品等,陳吉仲說,未來寵物管理科的政策方向將會如同照顧人類一樣來照顧寵物,首先掌握寵物新興市場發展模式,例如寵物美容、寵物食品、寵物訓練、寵物保姆、寵物保險、寵物生命紀念等,並賦予適當的管理發展機制。

陳吉仲說,還會完善動物展演管理機制,包括專業審查程序、不定期稽查、定期評鑑程序、專業執法人員;以及推動友善動物資訊管理系統,培植寵物產業專業人才,強化業者自律能力及消費者教育:最後則是建構寵物分級管理制度,依照物種入侵性、防疫及動物福利建立寵物黑名單、白名單。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進一步表示,寵物名單會有黑灰白名單,會和林務局合作,不會只考量動保部分,也會考量台灣的生態和環境保護,黑名單的動物全面禁養,灰名單的動物則是必須經過申請,審查飼主的資格與飼養環境,白名單則沒有積極的限制,至於名單內的動物還待進一步審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