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動保入憲」走上街頭 盼搭上修憲列車

2022/02/20 15:32

70多個動保、公民、學生等團體20日舉辦「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入憲大遊行」,參與民眾在凱道集結,催生動保入憲。出席團體呼籲將「保障動物福利」列為國家應盡義務,藉此要求各級政府管理各種動物利用的行政作為,應符比例原則,兼顧動物福利。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動保團體今(20日)發起「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入憲」大遊行,在總統府前凱道集結,重申為動物發聲的立場,儘管天候不佳,仍有近百人走上街頭,並有多位關心動保議題的學者、跨黨立委參與,力拚動物保護趕上修憲列車。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指出,許多人對於「動保入憲」有誤解,認為動保入憲是要爭取動物和人類有相同的權利,未來恐不能利用動物做實驗、甚至無法吃肉,事實上,動保團體倡議的「動保入憲」目的在於爭取「動物保護」與其他《憲法》所保護的法益相互衝突時,可以獲得一個衡平考量的機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明,動保入憲並不是說不能利用動物,而是在利用動物時能夠尊重他們也是生命,盡量維持動物福祉。他表示,現行動保法侷限在農業部門,由畜牧處底下的動物保護科主管所有動保業務,但我們每天接觸的食物、動物性產製品、科學實驗等都涉及動物保護,以動物實驗來說,動物福利好不好會研究科學研究的品質,然而現在只有動保法,其他涉及科學、創新醫藥研發等對於動保管理都嚴重不足,《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動保入憲,能讓動保價值受到肯認。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也強調,促進善待動物,並在各種動物利用上更能符合人道精神,是推動「動保入憲」最主要的目的,透過動保入憲能讓政府管理各種動物利用政策時,更符合比例原則,現在台灣動保意識高漲,修憲時刻動保不能缺席。

遊行過程由民團代表分享對動保入憲的期待,現場也以行動劇,從野生動物、實驗動物、經濟動物、同伴動物及展演動物等角度出發,強調動物福利精神。

「動保入憲」計有朝野四黨共8名委員提案,然而此次修憲委員會中未能獲得討論。動保團體強調,3月29日前,立院四個黨團協商若同意再開修憲委員會議提案討論,就還有機會搭上修憲列車,關鍵在各黨團是否願意回來協商討論,動團將於遊行後拜會4個黨團。

動保團體推動「動保入憲」,希望促進善待動物,並在各種動物利用上更能符合人道精神。 (記者邱芷柔攝)

動保團體今天舉辦「為動物發聲,動物保護入憲」遊行,重申為動物發聲的立場。 (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