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馬英九扯山洞放核廢 陳亭妃:到底在哪裡 不要再天馬行空

2021/11/23 13:28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陳亭妃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表示,核四廠興建時「在貢寮挖了大山洞」,可容納2萬桶的低階核廢料,可使用40年。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昨指出,這項說法前所未聞。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接受媒體聯訪,詢問「馬英九你的山洞在哪裡?再問哪個縣市的縣市首長願不願意,真的不要再天馬行空了」。

針對馬英九的「大山洞說」,陳亭妃今受訪時反問:「馬英九你的山洞在哪裡?我拜託我們馬前總統,真的不要再天馬行空了,你的山洞在哪裡,先舉出來」。她強調,所有的各縣市政府,連國民黨自己執政的縣市首長,都拒收核廢料,請問你的山洞在哪裡?再問那個縣市的縣市首長願不願意(接收)吧。

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查證後指出,台電當年規劃在龍門電廠(核四廠)的西側台地上,設計一處可儲存40年的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庫,由於該設施沒有提出試運轉計畫和儲存庫最終版本的安全分析報告,因此沒有取得使用執照,也從未啟用。台電昨也指出,核四廠內只有低放射性廢棄物儲存倉庫,「沒有馬前總統所說的大山洞」,因為核四廠沒有商轉,倉庫也沒有存放低階核廢料。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詢問,「中國國民黨和馬英九打算把鄰近新北、台北的貢寮當作『核廢料永久最終處置場』,雙北市民你贊成嗎?」。

王定宇更批評,連低階核廢都沒地方放了,核廢料還有中、高階的超危險核廢物質,「請問哪個縣市要放置?而其危險性也是超越縣市界線的,中國國民黨還在四個都同意?根本是害台灣都GG!」。

陳亭妃強調,為什麼核四不能重啟,因為它是拼裝車,且已經無法再恢復原狀,這些都是根據實際的資料和證明。陳呼籲,國民黨應整合內部的矛盾坦白對外,馬英九批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懂核廢料,侯說他很懂,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國民黨自己不斷暴露出他們自己內部的矛盾,這才是問題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