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不叫台北叫台灣 李察挺我駐外館處正名

2021/10/09 00:38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8日出席外交部記者會。(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8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對於我駐外代表處要以台北或台灣為名,這是個相當好的外交議題,他強調這座島嶼、這個國家(country)的名字就叫台灣,沒必要阻止台灣使用這個名字。

李察表示,訪問團成員身為國會議員,跟政府有緊密的討論與連結,希望台法關係可以經常化與深化,也期盼在更多領域合作,包括在經濟、大學與科學方面,也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李察也提到,法國自認是強國,希望在印太區域安全擔起更多責任,協助這區域保有穩定、開放與自由,因此法國也進行自由航行相關行動,希望跟印太區域包括印度、日本、美國、澳洲在內的國家,進行更多資訊交流,進一步深化安全合作。

此外,中國軍機近期密集擾台,李察則指出,中國總對外宣傳他們是區域穩定的力量,並批評其他強權,但軍機密集擾台這件事,讓其他國家對印太區域的和平安全穩定更加警戒,其他強權也都更加謹慎看待。

而這次訪台是否遭受中國方面壓力,李察則淡然視之,他表示消息公布後,他收到中國駐法大使來信,表示這趟行程對中法雙邊關係將產生不好影響;回信中,李察則表示不是這樣的,他們參訪行程符合法國的外交政策,而兩造之間的討論僅止於此。

至於稱台灣為「國家」,李察則提出解釋,他講的「國家」(註:法文pays,英文country)在法文中並不專指主權國家(註:法文État,英文state),也可以代表地理上的一個地方,沒有政治意涵。他當時是想強調,對我駐法代表吳志中在法國的種種作為表達感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