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喬茵諷「很會賣地」 陳其邁:台中賣最多「是高雄4倍」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白喬茵(右)批市長陳其邁(左)「很會賣地」,被陳其邁打臉稱抵費地賣最多的是台中,達高雄4倍。(圖擷自高雄市議會直播)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白喬茵(右)批市長陳其邁(左)「很會賣地」,被陳其邁打臉稱抵費地賣最多的是台中,達高雄4倍。(圖擷自高雄市議會直播)

2024/04/02 16:5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議員議員白喬茵今天總質詢時批評陳其邁很會賣重劃區抵費地,想賣的沒有賣不掉的。陳其邁說:「市地重劃抵費地賣地,賣最多的是台中 ,每年超過200億!」是高雄4倍。

白喬茵質詢時說,高雄重劃區抵費地標脫率經常達百分之百,去年賣地收入達62億元,質疑「賣地目的為何」?高雄市地政局曾解釋標售重劃區抵費地是依法回收政府代墊的開發成本,中央日前已發函,要各縣市評估開發區土地,供興建社宅,如果開發區成本已回收,重劃區還需一直賣地嗎?

白喬茵舉楠梓區惠民里的82期重劃區為例,110年財務結算是盈餘5.1億元,應該已經不用賣地了,結果又有2筆土地賣掉,總盈餘達6億元。依市地重劃辦法規劃,一半進入平均地權基金,一半進入重劃區專戶盈餘,要有3億元,經費花在哪裏?

陳其邁回擊:「市地重劃抵費地賣地,賣最多的是台中,每年超過200億!」他強調,82期重劃區蓋了4座公園、2座滯洪池,錢就是花在公共設施。

高雄市地政局長陳冠福也說,82期重劃區結算數字大概6億元,一半歸基金、一半專戶,區內地下道工程就是用這筆經費支付的。

白喬茵又舉右昌森林公園658坪土地,里長提出活化,希望增加公共設施,市府卻不理,結果上個月國產署決標設定地上權。

陳其邁重申,抵費地標售就是做為公共設施使用,「白議員如果不清楚,可以問台中市長盧秀燕,把錢花去哪裡」,台中抵費地標售是高雄4倍,「高雄謹遵規定,讓區域使用更符合公益性,這就是市地重劃的目的」。

中市府反駁:高雄賣最多

對此,台中市副市長鄭照新向本報表示,實際上根據2月底媒體調查資料,高雄5年賣地近13萬坪,而台中市政府近5年所標售的土地面積5.3萬坪,內政部2月底引用「錯誤」數據後,已經做出更正。根據另一份六都106-112年標售整體開發區土地資料,台中售出面積9.2萬坪,也不如高雄11.8萬坪來得多。

鄭照新說,陳其邁市長可能是口快,用金額來比較,但站在地方政府角度,台中市賣地面積較少,金額較高,對財政挹注較有幫助。(16:55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