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特教法十年未修法 立委王婉諭今辦公聽會

2021/08/27 17:41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下午聯合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及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共同召開「特殊教育政策及修法」公聽會。(記者鍾麗華、實習記者呂怡慧攝)

〔記者鍾麗華、實習記者呂怡慧/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下午聯合林奕華、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及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共同召開「特殊教育政策及修法」公聽會。王婉諭說,特教法已經十年多沒有修法了,雖然在2009年修法中,法案有盡可能保障特殊生的受教權,但不時仍然會收到陳情,特教生在學習遇到的困境。

王婉諭指出,目前各縣市特教資源中心的專業人員,多從其它學校商調而來,或增設巡迴班來爭取人力,但是從他校商調特教教師至中心後,原服務學校的人力缺口如何補齊,是長期以來的困境。

廖子齊表示,現今特殊教育的發展趨勢更重視融合的精神,希望讓各年齡的特教生能夠和其他孩子在同樣的環境學習、互動成長。目前特教政策對於許多仍在普通班就讀,但接受特殊教育支援的教學環境,其實還缺乏對於普通班教師的支持。

廖子齊提到,特教法僅有提供身心障礙生就讀普通班,以減班及總人數減輕教師工作量的協助,但其他對教學現場的支援仍很缺乏,尤其是「非山非市」資源有限的小學,能給教師的支援更加稀少,呼籲中央能夠更重視普通班教師端的支持。

智障者家帳總會常務理事陳誠亮表示,對於《特殊教育法》的修法,應明確規範特殊教育中心的人員編制及運作方式,避免以老師兼任為之;且應以支授教師且需合作為原則,不宜採將學生抽離的方式提供教學輔導,協助教師真正了解特殊生需求。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則說,目前學前階段巡迴輔導的師資代課比例極高,且正式的學前巡迴輔導老師流動率高;他認為,中央除了應健全巡迴輔導教師職場待遇外,應嚴格控管學前巡迴輔導正式缺額比例,使正式教師至少達到8成以上,提高學前巡迴輔導師資穩定性及留任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