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接受匈牙利媒體專訪 劉世忠:願分享與中國互動經驗

2021/08/05 22:21

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匈牙利媒體《Telex新聞網》 專訪駐匈牙利代表劉世忠,談及台匈雙邊關係現況、我國優勢產業發展、兩岸議題及台灣防疫經驗。匈牙利政府近期擬參與多項中資投資計畫,也引發匈牙利國內廣泛討論;劉世忠強調,台灣願與匈牙利分享與中國互動的經驗,並盼台匈兩國能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也盼匈牙利能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近期東京奧運受全球矚目,我國代表隊名稱「Chinese Taipei」也引發各界關注,Telex新聞網記者首先詢問,我國駐外單位及國際體育賽事代表隊何以採不同名稱?劉世忠表示,我國在各地均採務實方式進行國際參與。我國即將於立陶宛設立之代表處名稱即為「台灣代表處」。

談及台匈雙邊關係發展,劉世忠指出,駐匈牙利代表處設置30年來,雙方於經貿、文化、教育等領域均有密切合作,匈牙利為我國企業在歐盟投資金額第二大對象,僅次於荷蘭,而匈牙利的投資環境對我國企業甚具吸引力,台灣優勢產業如電子業、單車製造業均已在匈牙利設廠,且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佔世界領先地位,在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之際,台灣可成為匈牙利可靠的貿易夥伴。

此外,媒體詢問,匈國政府近年經貿上採取「東進政策」(強化與東亞各國之經貿合作),是否將焦點過度集中在中國?劉世忠回應,匈牙利的外資來自台灣、日本、南韓等不同亞洲國家,考量美中貿易戰前景未明、中國勞力成本提高、行政法規不透明等因素,匈牙利宜與更多貿易夥伴建立關係。

劉世忠以台灣在1990年代的「西進政策」及現行的「新南向政策」為例,說明台灣產業亦選擇與周邊各國,甚至歐盟國家建立多元經貿合作關係。

近來「布達佩斯─貝爾格勒鐵路」及「復旦大學分校」等中資鉅額投資計畫引起匈牙利人民關注及討論;劉世忠在專訪中談到,他不便評論匈國政治,只能以台灣經驗建議,此類大型計畫應謹慎為之,確保相關資訊公開透明,且應確保計畫能幫助當地就業市場,而非僅使少數來自投資國的勞工受益。

最後,劉世忠於專訪強調,盼台灣與匈牙利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合作關係,亦盼匈國能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台灣為可靠的國際夥伴,願與世界分享防疫及經濟發展等相關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