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共集體領導變「總書記制」?學者:習近平正往延任之路邁進

2021/03/08 12:07

國策研究院8日舉行「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 座談會,由董事長田弘茂(中)主持。(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行「中共兩會、兩強與兩岸」座談會,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中共往新毛澤東主義「左邊」靠攏,中共兩會被當成明年二十大起手式,中共今年1月開始就著墨甚深,按照中共步調,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年邁向二十大,習近平將往延任之路邁進。

王智盛指出,雖然外界有人認為習政權內外交迫,面臨各式各樣挑戰,但中共內部是否足以形成對抗習近平的集團或政敵,這是很大的問題。習近平要在二十大順理成章延任上去,今年開始到兩會確實是往這方向邁進。

王智盛分析,習近平已打破集體領導,中央政治局委員及人大常委會高官向習近平書面述職的作法,基本上是表明向黨總書記負責,打破過去集體治理,現在變成了「總書記制」,習核心的確定不僅在書面,在高層政治上直接落實。

王智盛提及,中國脫貧攻堅尚未成功,鄉村振興遙遙無期,習近平想要第三任延任,正在做的是意識形態上層建築,透過界定黨史的話語權。尤其去年起,中國有26省分換了領導高層,這麼大規模換人是相當罕見的,可見習近平在人事權的清洗上握有相當大權力,這可延伸至明年二十大延任的面向。

據分析,中共開始紀念華國鋒,是在意識形態比照毛澤東的造神運動,習近平想盡辦法要樹立核心和權力,不管如何,習近平延任「勢在必行」,若延後後,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根據中共「七上八下」傳統,明年王滬寧、李克強67歲,若有留下是否會挑戰習近平,未來都值得觀察。

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從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只有幾百字,不容易看出重大轉折,中共對台政策經常是由政府領導人提出,李克強並不是中共涉台單位領導,到目前為止只有外交部長王毅有相關說法,習近平還沒有在兩會發表對台談話。

張五岳強調,2019年3月之後,習近平就未對台灣問題單獨發表談話,研判中共對台政策不會有結構性的大轉變。北京未來對台會有三種政策,「一中反獨」是堅定的,軍機繞台會常態化,「一中促融」會是重中之重,還有「一中的促統、促談」,亦即習近平所提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

張五岳指出,今年兩會對台工作報告,主要強調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中共在去年二二八釋出對台31條,近日中國禁止鳳梨進口有其戰略性考慮,對岸界定為檢疫理由,後續應該不會禁止蓮霧、芭樂,中共主要是想表達兩岸關係沒有政治互信是不可能恢復政治協商,因為中國並沒有挑ECFA早收清單開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