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法官不受理監院人事案釋憲 國民黨團怒斥:護航、當棋子

2021/02/05 23:16

國民黨立院黨團去年佔領議場主席台,杯葛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去年7月14至16日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在國民黨團佔領議場杯葛下,民進黨團提案停止說明、詢答,並於17日院會表決通過人事案,在野的民眾黨、時代力量、國民黨立委直指違反正當法律程序,聲請釋憲。大法官認為這不是法律上的爭議,今宣告不受理,國民黨團深夜發新聞稿表達強烈遺憾、失望,並痛斥大法官護航執政當局、自願做當政者棋子,無視國會民主淪為多數暴政,難怪國人不想相信司法改革。

國民黨團指出,他們聯合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等在野41名立法委員,要求司法官大法官會議針對民進黨團未經法定民主審議程序,以人數優勢強行變更議程、表決通過監院人事案,此舉有明顯程序瑕疵,應屬違憲,故向大法官聲請釋憲,並聲請暫時處分,要求被提名人不得就任及行使職權,大法官會議卻以立法院議事屬國會自治事項,司法機關應予以尊重。

國民黨團表示,對大法官們的表現只有「失望」2個字!想問問大法官們,駁回釋憲申請解決了民進黨團違反民主程序的瑕疪嗎?回應在野黨及全民的質疑了嗎?大法官們只想做太平時期的太平大法官嗎?還是現在民進黨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一把抓,自認為是執政團隊的一員,去年7月,執政黨以多數暴力強制議決的事實不待調查而已臻明顯,此為國人所盡知而唯獨大法官視而不見,大法官們要為民進黨護航到這等程度嗎?

國民黨團痛斥,獨立機關中選會、通傳會都已自甘淪為執政黨的東廠打手,打擊異己,現任大法官們絕大部分都由總統蔡英文提名、民進黨立委以多數暴力通過任命的,會自己人打臉自己人嗎?不可能!看到今天大法官們此等自願作為當政者棋子的表現,只能對大法官們說一句,司法改革應從大法官會議的獨立性開始!除了「失望」外,人民不想相信司法,人民始終看不到司法改革,不是没有原因的,不是嗎?

國民黨團指出,從近5年的立法院運作觀之,執政者在立法院運作中過度濫用贏得的權力,已讓社會民主政治及國會陷入「多數暴力、民主獨裁」的高度風險之中,今日國會民主已淪為多數暴政,面對執政黨的多數暴力,大法官卻置身事外,迎合、附從當權者的政治立場而曲解憲法解釋,國民黨團對此要再次表達強烈遺憾、失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