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透爆「中國對台最新武器」 我海巡:將用武力驅離

路透專題報導中國對馬祖派出大量抽砂船,破壞馬祖民眾生計還損壞海底電纜。(路透)

路透專題報導中國對馬祖派出大量抽砂船,破壞馬祖民眾生計還損壞海底電纜。(路透)

2021/02/06 06:16

首次上稿 2/5 23:45
更新時間 2/6 06: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來對台戰略動作頻出,《路透》前往台灣前線,探訪目睹「中國對台灣的最新武器」,而台灣海巡隊員也表示,將使用武力驅離進入台灣水域的中國船隻。

《路透》5日專題報導「中國對台灣的最新武器:抽砂船」,該媒體先前曾指出,北京對台灣發動「灰色地帶」戰爭,而抽砂船正是此策略的一環,大量中國抽砂船湧向台灣的馬祖群島,迫使當地海巡隊全天巡邏,台方認為中國此舉的目的,是想要藉由束縛台灣海事防禦,並破壞馬祖居民生計,對台灣施加壓力。

《路透》在馬祖參與海巡隊驅離中國抽砂船勤務,發現中國如此常態性地騷擾台灣水域,是想要消耗台灣資源、侵蝕台灣部隊意志。陸委會說,中國此般騷擾目的是向台灣施加壓力,而我方也針對違法中國船隻增加罰款金額。

而調查此事的台灣安全官員表示,中國的抽砂舉動是針對台灣心理戰的一部分,類似中方在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正在做的事情。且《路透》察覺,馬祖民眾的確反映這些抽砂船破壞漁獲量,也有業者擔心海巡船艦不足以應付數量龐大的抽砂船隊。

報導指出,3名台灣官員透露,與2019年不同的地方是,在2020年,中國抽砂船挖壞了南竿與莒光之間的海底電纜,導致島上居民的手機與網路訊號受到干擾;中華電信也指出,去年支出約6000萬元修復電纜,還僱用當地漁船進行巡邏,以確保電纜安全,而台方也逮捕部分中國抽砂船,船員受到台灣法律制裁。

台灣國防部與中國溫州市政府並無對此回應,但中國國台辦卻聲稱「有制止非法抽砂」,並不願透露詳情,甚至指控台灣政府利用島嶼控制水域,進而扣留中國船隻,稱台方對中國船員「採取危險和暴力手段」;台灣海巡隊則明確提及,將使用武力驅離進入台灣水域的中國船隻。

路透報導指出,我方海巡隊員表示將使用武力驅離中國船隻。(路透)

路透報導指出,我方海巡隊員表示將使用武力驅離中國船隻。(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