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受刑人向監委視訊陳情 陳菊:73年來首案、獄政史創舉

2021/01/25 12:18

監委1月27日將受理受刑人視訊陳情,監察院長陳菊今表示,這是「監察法」施行73年以來的第一案,也是我國獄政史上的創舉。(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將於本月27日,由值班監委受理監察史上第一件監所受刑人視訊陳情案件;監察院長陳菊表示,這是「監察法」施行73年以來的第一案,也是我國獄政史上的創舉;受刑人在人權保障上是較薄弱的一環,但各項國際人權公約都指出,不能因此減損他們被合理公平對待的權利,這是普世最基本的原則。

監察院今針對「受刑人視訊陳情」一事舉行記者會;陳菊指出,去年8月1日第六屆監委就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也同步成立,至今已近半年,這段時間收到539件從監所受刑人寄來的陳情信,平均每個月收到107多件,是過去的兩倍之多。

陳菊強調,監院作為國家最高人權機關,保障受刑人陳情的權利責無旁貸,目前受刑人只能用書面陳情,不太可能見到監委,透過視訊陳情,可以做到讓監獄受刑人和一般民眾一樣,可以當面向監委訴說其處境、心情與心聲。

陳菊說,非常感謝法務部長蔡清祥,還有矯正署的支持,願意共襄盛舉,讓院部之間攜手合作,共同為了保障人權付諸實際行動,接下來院部之間,將就怎麼篩選陳情案件,研商受理基準,院部之間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

監院秘書長朱富美表示,首案陳情人被判無期徒刑定讞,先前已多次來信,主要是陳情法院判決不公,未依法進行交互詰問程序,以及未讓他和證人對質。本案在監院積極函查追蹤下,最高檢察署已為陳情人提起非常上訴,案件正在最高法院審理中。日前,陳情人再次來信,因此與法務部通力合作,安排視訊陳情。

監院自去年12月起創設視訊陳情,已有花蓮、澎湖、雲林等地的陳情人透過視訊,向監委陳情。本月27日將移師新竹,受理監察史上第一件受刑人視訊陳情案件,使行動及通信自由被剝奪的受刑人得以經由視訊方式,向監委當面陳情。

陳菊表示,監院向來秉持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想盡方法為不同處境的陳情人,結合科技,創造更友善、便利的陳情管道,希冀監院同仁,時刻為保障人權努力。爾後,將研議架設專線,受理視訊陳情。此項院部攜手的合作模式,共同為保障人權而付諸行動,也為監察史及獄政史寫下新頁。

監察院長陳菊(中)、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左)、監察院監察業務處處長王增華(右)共同出席受刑人視訊陳情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