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民黨唱「媽媽請你也保重」慶光復 綠委批不倫不類

2020/10/28 12:27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播放國民黨歷任主席合唱「媽媽請你也保重」歌曲慶祝台灣光復的片段,批評不倫不類。(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25日舉辦「台灣光復75週年音樂會」,並批評民進黨刻意淡忘台灣光復這段歷史令人遺憾。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質詢國史館時播放國民黨歷任主席合唱戒嚴禁歌「媽媽請你也保重」片段,批評在野黨慶祝光復節不倫不類、不符歷史認知,盼國史館專案研究。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國史館預算凍結專案報告案。劉世芳質疑,國民黨前兩天慶祝台灣光復75週年,但到底台灣光復是哪一天?「台灣光復紀念歌」歌詞寫到「有錢難買真爹娘,今朝重見天和地,八年血戰不能忘」,所謂「八年血戰」是屬台灣史還是中國史?過去國史館舉辦的抗戰70週年學術研討會,代表視1945為台灣光復節嗎?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回應說,該研討會是馬政府時代舉辦,這屬於國民黨史觀。

劉世芳質疑,台灣光復到底是歷史事實,還是當時威權政府為了統治台灣的正當基礎設下的大外宣、假訊息?「要我們認同當時在中國大陸那塊領土的統治者,把他當成爹跟娘」,是不是當時蔣介石政權要求陳儀來台灣頒布?劉世芳表示,希望國史館追溯歷史,台灣光復節到底有沒有真正的紀念價值或有期歷史爭議?

陳儀深表示,不只光復節,過去10月31日蔣公誕辰都要吃壽桃、遊行,後來也沒了,還有3月29日青年節等。劉世芳質疑「既然都取消,為何還有台灣光復節?」陳回應「政府沒有放假」,劉再質疑「那也沒明確取消」,陳說:「嗯⋯⋯其實讀歷史比較強調變遷,1945時台灣不少知識分子是支持光復的;劉世芳強調,但還有台籍日本兵的觀點,希望搜集兩方資料。

劉世芳現場播放國民黨歷任主席合唱「媽媽請你也保重」 影片並指出,這原本是日本歌,轉換成台灣歌曲還是被禁唱,在野黨慶祝光復節讓人覺得不倫不類,到底是從歷史觀點,還是召喚年輕人支持的觀點?完全無法符合歷史上的認知,這個節日到底應不應該慶祝,歷史理由是什麼?如果不該慶祝,只是為了統治民智未開的台灣,應該還原事實,可以用專案研究嗎?

陳回應說,1945、1949這些課題,國史館將深入、豐富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