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大拒移交國民黨政治檔案 台大學生會:勿成歷史罪人

2019/12/28 13:41

行政院促轉會日前行文台大要求提供「總裁批簽」數位檔,卻遭校方拒絕;台大學生會今日發聲明呼籲校方,盡快移交政治檔案,台大勿成歷史罪人。(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依法審定,國民黨所藏4286筆「總裁批簽」黨史資料為政治檔案,須在12月底前原件移轉至檔案局保存。此外,因該批資料數位化檔案現存台大,促轉會日前行文台大要求提供「總裁批簽」數位檔,卻遭校方拒絕;台大學生會今日發聲明呼籲校方,盡快移交政治檔案,台大勿成歷史罪人。

台大學生會表示,根據「政治檔案法」,經促轉會審定為國家檔案的文件,應於指定期限內移交檔案局管理,另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會擁有相關職權。

台大學生會強調,台大圖書館於2005年與國民黨黨史館合作,建置「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這份資料近日被審定為國家檔案,然而台大校方竟然拒絕移交政治檔案,校方的作為阻礙促轉會執行公務,也阻礙了台灣人更了解黨國威權時期加害結構的機會,實質妨害公共利益。

「妨害公共利益,這不是第一次!」台大學生會提及,1981年陳屍於台大的陳文成博士,在黨國掌握的台大一直難以公開談論,自2015年開始,台大學生會推動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設立,便能觀察到台大校方忽略轉型正義的重要性,甚至還有與會教授說:「我們系上有許多女生,會害怕,大家講起鬼故事,也都會講起那個樓梯,校園內有很多事件值得紀念,他表達的形式有很多,我希望表達可以用其他方式,不要在圖資系蓋紀念碑。」

台大學生會批評,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推動至今,同樣受到台大高層所忽視,除了在會議上反覆的說詞以外,更拒絕提供任何興建廣場的資源,認為陳文成事件「太政治了」。

台大學生會認為,「太政治」一直以來都只是和自身的政治利益不相符時,所使用的修辭。轉型正義固然是「政治的」,因為我們必須對於威權時期的歷史進行檢討,威權政黨仍活躍於台灣政治舞台,若難以看見歷史、承接歷史,何以避免未來又失去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立基在自由、民主意義上,檢討舊政權對於台大乃至台灣的危害,以期未來能更深化自由與民主,便是轉型正義的內涵。

「台大校方應儘速移交政治檔案,實踐社會責任!」台大學生會呼籲,歷史正義需要不斷爬梳現有檔案,接近歷史事實與做出詮釋,才可能觸及促轉條例所談的「社會和解」。籲請台大儘速移交政治檔案,實踐社會責任,退一步而言,若不願積極推動轉型正義,亦莫做轉型正義的歷史罪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