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小黨不分區明星要多少票? 學者算出關鍵數字

中選會18日舉行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政黨號次抽籤,共19個政黨依序抽出號次,並由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公佈抽籤號次。(資料照)

中選會18日舉行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政黨號次抽籤,共19個政黨依序抽出號次,並由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公佈抽籤號次。(資料照)

2019/12/28 1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0年選舉進入最後階段,各政黨極力爭取不分區立委席次,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分析,2020大選以7成投票率來計算,跨越5%門檻至少要拿68萬票,新黨不分區排名第1名的邱毅要當選必須要拿到這個數字。

《中評社》報導,2020年台灣的選舉人數共有1934萬人,不分區立委應選34席,依照政黨得票比率分配,而政黨票超過5%以上才有資格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王宏恩估算,台灣過去3次大選投票率分別為76%、74%、66%,但最近民眾對於國、民兩黨的支持度開始上升,至少回到了2014年的程度,因此兩黨政黨票得票率應不至低於60%,而要跨過5%的門檻,政黨至少須得68萬票。

王宏恩指出,如果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4黨都通過5%的門檻,,民眾黨不分區排名第5名的柯文哲核心幕僚蔡壁如則至少需要11.2%、151萬票才能過關;親民黨排名第3名的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運氣最好只要7.2%、97萬票政黨票就能當選,但是應該不會那麼順利。

王宏恩指出,以投票率66%來計算,時代力量及另一小黨過5%門檻,排名不分區第4名的黃國昌要順利過關,就得需得到8.66%、110萬票;假如取高標,回到幾年前投票率75%的水準,黃國昌要過關一共需要大約145萬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