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台大拒提供國民黨檔案給促轉會 立委批:應公開真相

行政院促轉會依法審定,國民黨所藏4286筆「總裁批簽」黨史資料為政治檔案,須在本月底前原件移轉至檔案局保存。另行文給台大協請提供該批檔案數位檔,卻遭到校方拒絕。(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依法審定,國民黨所藏4286筆「總裁批簽」黨史資料為政治檔案,須在本月底前原件移轉至檔案局保存。另行文給台大協請提供該批檔案數位檔,卻遭到校方拒絕。(記者陳鈺馥攝)

2019/12/27 12: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依法審定,國民黨所藏4286筆「總裁批簽」黨史資料為政治檔案,須在本月底前原件移轉至檔案局保存。據透露,該批珍貴史料的數位化檔案,現存於台大圖書館,但促轉會日前行文台大要求提供數位檔,卻遭校方拒絕;對此,立委賴瑞隆批評,台大應該提供及公開檔案資料,讓國人了解事實真相。

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促轉會負責推動「開放政治檔案」等任務,為了解國民黨政府在戒嚴時代「黨國不分」決策及領導過程,促轉會審定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相關「總裁批簽」檔案須全部移轉國有,以利還原歷史真相。

促轉會另查出,台大圖書館基於保存珍貴史料與促進學術研究,在2005年起與國民黨黨史館商議合作事宜,協助將國民黨黨史資料數位化,並於隔年1月建置「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

據悉,該資料庫有對日抗戰時期具高機密性「特種檔案」,內容涉及中央及各省黨務工作專案、海外黨務、中央秘書處檔、台灣檔,也包含國民黨檔案中近代人物手札資料、漢口檔案、「總裁批簽」等檔案。

促轉會委員表示,外界甚少人知台大圖書館有典藏大量國民黨黨史檔案,這在網路檢索系統是查不到的,唯一方式是到圖書館內特藏調閱區,用公務電腦進入系統查詢閱覽,且限制只能看一小時,禁止複製、錄攝影、列印及電子郵寄。

委員質疑,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的經費及數位資料庫建置,是來自教育部預算補助,但對於史料研究及使用設限不公開透明。

據了解,促轉會先前發文台大校方協請提供「總裁批簽」數位檔,台大以尊重合作對象,需國民黨同意為由「拒絕提供」。

促轉會委員提醒,台大與國民黨的合約並無「總裁批簽」檔案限制使用條款,台大稱要取得國民黨同意才能提供,顯非合約規定事項。

其次,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有調查權,接受調查有關機關、團體等,無正當理由不得規避、拒絕或妨礙調查。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批評,促轉會審定國民黨黨史資料為政治檔案,及協請台大提供數位檔,是為還原歷史真相,台大及各機關應依法配合,而不是配合國民黨拒絕提供。過去許多黨政資料都是掌握在國民黨手中,應該全面公開提供使用,讓國人了解事實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