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創傷是現在進行式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轉型正義心理療癒國際研討工作坊」,促轉會強調,台灣歷經40年威權統治時期,雖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已凋零,但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政治暴力創傷,仍是現在進行式。(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轉型正義心理療癒國際研討工作坊」,促轉會強調,台灣歷經40年威權統治時期,雖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已凋零,但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政治暴力創傷,仍是現在進行式。(記者陳鈺馥攝)

2019/12/13 16: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今日舉行「轉型正義心理療癒國際研討工作坊」,對於政治暴力創傷及心理療癒議題,促轉會強調,台灣歷經40年威權統治時期,雖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已凋零,但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政治暴力創傷,仍是現在進行式;國外學者則認為,政府須將歷史真相呈現,落實轉型正義與心理創傷療癒,人民才不會一直陷在過去痛苦記憶。

促轉會表示,為深化目前既已累積的經驗反思,本次邀請在政治暴力創傷領域深耕多年的國際專家學者來台,提供轉型正義心理療癒國外架構的參考,並邀請國內專家共同與會,促成多國交流與對話,提供未來政治暴力創傷療癒政策的規劃參考。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致詞談及,促轉會「重建社會信任組」在召集人彭仁郁帶領下,進行兩梯次政治暴力創傷助人工作者培訓課程,集結跨領域「助人工作者」。同時也通過政治受難者家訪、藝術治療、影像與藝文創作的說故事方式與社會對話,期待擴展社會「政治暴力創傷知情者」,共同撫觸傷痛,追求社會和解。

楊翠指出,今天國際研討工作坊是希望集結國內外更多專家學者與助人工作者,共同攜手合作。因為直視政治暴力創傷,溫柔地撫觸,是走出過去的暗黑魅影,走向清朗陽光的最好路徑。

楊翠提及,促轉會深切體認到這一點,雖然這個過程非常不容易,更需要時間,在有限任期內,促轉會不會放棄將繼續努力,完成轉型正義相關工作任務。

促轉會委員彭仁郁今日演講提及,台灣經歷超過40年威權統治,對上萬名異議份子進行政治迫害,這意味著有成千上萬家庭曾遭受不可逆的巨大創傷。雖然許多受害者或倖存者已經年邁、甚且凋零,但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暴力創傷,至今仍是現在進行式。

彭仁郁指出,在促轉會所執行的政治受難家庭身心需求訪查發現,部分受難者及家屬至今仍受精神或情緒症狀困擾。這些人找不到可以聆聽與理解自身經驗的人,出現難以向他人訴說等問題,是受訪者最主要的困難。

彭仁郁認為,這不僅說明政治暴力創傷的現在進行式,也凸顯創傷療癒必須是台灣轉型正義主要工作之一。

此外,巴黎笛卡兒大學心理學院講師奈拉德布斯(Nayla Debs)今日談及「黎巴嫩戰火下的創傷、重複與記憶工程」,她從精神分析角度檢視黎巴嫩的內戰記憶及其影響。

奈拉德布斯指出,黎巴嫩內戰後,因政府對內戰歷史不重視,刻意隱蓋及對歷史文化資產的拆除,造成歷史的真空狀態和人民對歷史記憶的衝突。

奈拉德布斯以精神分析臨床經驗強調,對於過去發生過的戰爭悲劇,政府不能迴避,必須將歷史的真相呈現,落實轉型正義與心理創傷療癒,人民才不會一直陷在過去的痛苦記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