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世界醫師會響應吳釗燮呼籲 譴責港警逮捕醫護人員

2019/11/20 13:30

外長吳釗燮昨透過外交部推特轉發18日多名現場醫護人員被警方逮捕扣上束帶的畫面,呼籲WMA挺身聲援。(翻攝自推特)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香港警方日前在抗爭現場逮捕醫護人員惹議,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呼籲世界醫師會(WMA)發聲。WMA於19日發布聲明,對此表達譴責與痛惜;WMA會長豪爾赫(Miguel Jorge)說,無論如何,醫護人員需要時時刻刻受到保護,敦促香港當局重建人道援助。

外長吳釗燮昨透過外交部推特轉發18日凌晨港警攻堅時,多名現場醫護人員被警方逮捕扣上束帶的畫面,直言醫生、護理師和緊急救護人員遭雙手反銬,是最怵目驚心的局面,「絕對無法接受!」同時呼籲WMA挺身聲援。

WMA於19日針對香港情勢發布新聞稿指出,香港抗爭中的醫護服務和人道救助體系據報瀕臨瓦解,世界醫師會對此表達譴責與痛惜。

聲明指出,據報導,有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被捕,受傷的學生和示威者得不到醫療援助,因此,WMA要求香港當局尊重人權,並且不得侵犯《日內瓦(4)公約》精神。

聲明並引述WMA會長豪爾赫博士說,「無論情况如何,醫護人員都必須時刻受到保護。在不斷升級的暴力事件中,醫生、護理師和醫護人員的生命受到威脅。世界不能容忍醫療服務的瓦解崩潰,我們敦促香港當局重建人道援助,讓醫護人員在不受警方干預的情况下,照顧所有捲入暴力事件的人。」

《日內瓦公約》(1949年)及其附加議定書(1977年)是組成國際人道法的主要條約,主要是在國際性及非國際性的武裝衝突中,保護平民、受傷或生病的士兵、戰俘、醫護人員、人道工作者、記者、宗教人士、醫院及救護車、文化及宗教場所及水壩及核子設施等。

根據《日內瓦第1公約》第3章〈醫療隊及醫療所〉第19條列明,「醫務部門之固定醫療所及流動醫療隊,在任何情況下不得被攻擊,而應隨時受衝突各方之尊重及保護。倘若落於敵方之手,在俘獲國自身對於發現在醫療所及醫療隊之傷者、病者未能保證必需的照顧中,其人員仍應有執行其任務之自由。負責當局應保證上述醫療所及醫療隊盡可能如此設置,以期不致因對軍事目標之攻擊而危及其安全」。

第24條則寫明,「專門從事尋覓、收集、運送、醫治傷者、病者及預防疾病之醫務人員;專門從事管理醫療隊及醫療所之職員以及隨軍牧師,在一切情況下應受尊重與保護」。

WMA於19日針對香港情勢發布新聞稿指出,香港抗爭中的醫護服務和人道救助體系據報瀕臨瓦解,世界醫師會對此表達譴責與痛惜。(翻攝自世界醫師會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