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67人赴中國失蹤 刑事局指可能是這些原因

2019/09/18 22:50

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失聯多日,最近證實被中國依「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逮捕。(資料照,記者陳彥廷翻攝)

相關新聞請見:

海基會:台灣人赴中國失蹤3年149件 67人至今音訊全無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海基會今天表示,根據統計2016年5月後接獲149件台灣人赴中國失蹤的陳情案件,其中82件經查後確知狀況,但仍有67人至今音訊全無,刑事局指出,目前兩岸司法互助通報,主要是針對涉犯刑案確定者,如涉及國安案件及尚有共犯未破的重大刑案,目前中方都不會通報我方。

刑事局指出,根據法務部簽訂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只有要台灣人在中國涉犯刑事案件,就會透過「限制人身自由通報」通報我方,刑事局則是法務部委託的通報對口單位,最近媒體關注目前傳出被拘押的李孟居及蔡金樹,刑事局卻未接獲兩人通報狀況。

刑事局解釋,目前兩岸通報狀況主要針對刑事案件犯罪確定者,如尚有共犯待查等重大刑案,或涉及政治等國安案件,中方則都不會通報我方。

刑事局強調,目前兩岸「限制人身自由通報」仍暢通;但為何目前國人在中國仍有67人失蹤,警方透露,依照過往情況研判,台人失蹤與家人沒有聯繫的狀況很多,例如生意失敗、在台涉案跑路到中國者,都有可能與家人斷絕聯絡,並不一定是被中國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