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再為馬案互槓!陳師孟批呂太郎「沒資格當大法官」

2019/07/16 18:59

監委陳師孟申請調查馬英九洩密無罪確定案。(資料照)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判決無罪定讞,監察委員陳師孟將調查「歷審法官」有無濫用自由心證情形;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稍早回應,尊重憲法賦予陳師孟的監察權,但法官審判獨立同受憲法保障,監委調查範圍不應超出判決書範圍,也不宜約詢法官;對此,陳師孟批呂太郎講這些話,「真的沒資格擔任大法官」。

馬英九涉洩密案一審獲判無罪,二審改判4月徒刑;高院更一審僅開兩次庭即審結,認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當時是「主動求見」交付資料,馬是「被動接收」,非藉總統身分違法取得應秘密資料,並無指揮、教唆洩密,馬和黃非共犯,「黃犯罪不等於馬犯罪」,馬也非通保法犯罪主體身分,12日判馬無罪定讞。

對此,陳師孟指出,該案歷審判決反覆,實已造成各界對承辦法官的法律見解多所質疑,為釐清歷審法官有無涉辦案濫用自由心證情形,已申請自動調查。呂太郎則回應,尊重監委職權,但法官獨立審判同受憲法保障,包括事實認定、心證形成、法律見解均是,監委調查範圍不應超出判決書,也不宜約詢法官。

針對呂太郎所言,陳師孟再強調:「他說法官是獨立審判,那監委同樣也是獨立調查,這是憲法增修條文第7條規定」,如果說所有的東西,包括法律見解、自由心證都是所謂的「審判核心」,監委都不能調查,那請問「監委的職責到底還算什麼?我們去調查他們有沒有跑酒家?去調查法官有沒有養小三?」

陳師孟說,監委調查的,就是法官有沒有枉法裁判,有沒有溢出經驗法則、論理法則;比方說,馬案一審法官唐玥,她說馬是根據憲法第44條院際調解權,也就是院和院之間有爭執,總統得召集相關院長會商,謀求解決,但馬處理洩密案時,「他是處理院與院的爭執?還是國民黨內的權力鬥爭?」

陳師孟表示,馬英九想鬥倒王金平,也就是所謂的「馬王政爭」,這跟院與院的爭執有關?馬找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及黃世銘,「如果是院與院的爭執,那為何沒找王金平?如果要行使院際調解權的話,王金平是主角,為什麼不找他?真是很奇怪」。

陳師孟說,唐玥法官明顯濫用自由心證,司法院自己不處理,監委要處理,「你還說這個又是紅線,那個又不能動,真是莫名其妙的講法,我對呂太郎秘書長或者是大法官,我認為憑他這些言論的話,他真的沒有資格擔任大法官」。(12月16日16:03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