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葉家土地不當黨產爭議未解 學者:北市府已准建商可蓋豪宅

2019/03/22 18:30

行政院黨產會今日舉辦「傅正與黨產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抨擊,國民黨當年將葉家土地搶走後,又將國發院土地轉賣給財團,黨產會針對國發院案召開聽證會,葉家淚喊要國民黨歸還土地,但台北市政府都審會日前已核准,要讓國發院土地蓋豪宅。(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舉辦「傅正與黨產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抨擊,國民黨當年將葉家土地搶走後,又將國發院土地轉賣給財團,黨產會針對國發院案召開聽證會,葉家淚喊要國民黨歸還土地,但台北市政府都審會日前已核准,要讓國發院土地蓋豪宅了。

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表示,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完全沒有帶土地來台灣,卻累積大量不動產土地,其中一筆為來自國發院葉家的土地。

據黨產會調查報告,國民黨在1953年成立革命實踐研究院(前身為國發院),違法將土地使用分區改成「機關用地」,藉此免徵稅賦,原地主葉中川之子葉頌仁向黨產會控訴,父親當年遭人持槍押去蓋章,強迫賣地給國民黨。

羅承宗今日強調,只要在youtube網站輸入「葉頌娟」3個字,就可看到「國民黨不當黨產聽證會之掠奪台灣葉家土地」影片,這是由受害者家屬親自控訴,國民黨如何搶走民地,這不只是歷史,而是尚未處理的不公義之事。

羅承宗提及,被國民黨賣掉的國發院土地現在要蓋豪宅,因為台北市政府「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今年已核准通過,同意建商可以興建,而葉家土地爭議仍未處理。

他指出,台灣第一個講「國庫通黨庫」的人不是民進黨,而是國民黨前台灣省主席吳國楨,這個人在國民黨所寫歷史從來不去談,而吳國楨在給國民大會的信,揭露國民黨把黨的錢掛在國家帳上,要國家出錢養黨。

他建議,民眾可以上國史館網站看原始歷史檔案,不要去看後來的人所寫歷史,以前那些歷史許多都是國民黨洗腦民眾用的,「昔日台灣、今日北韓」就是最好例子。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盧俊偉提及,追討黨產是國家邁向正常化的議題,目前社會討論聚焦於國家和政黨層次,未來能否有更多公民加入,去凝聚正當性,就應該跳脫同溫層。

盧俊偉建議,論述層次、方式、內容要讓民眾有感,社會上不見得每個人都對公共議題有感,黨產議題也是要和其他議題去競爭,才能去吸引民眾的眼球,最重要是讓黨產議題去連接到個人。

他指出,黨產會可以用更平易方式讓民眾了解不當黨產議題,像黨產會之前有宣傳一些黨產小旅行就不錯,民間還有一些「黨產大亨」遊戲的開發,例如韓國電影「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就用小人物故事去看整個大時代和政治議題,這些都是台灣可以學習的。

新北市三民高中教師張文隆表示,台灣社會最大問題是把不公不義視為理所當然,台灣過去政權雖然輪替,但其實根本沒有轉型正義,台灣民眾有一種只要能活下來、賺大錢,其他都不重要的性格。

張文隆指出,救國團是國民黨外為的附隨組織,就有很多人很憤慨,那些人也不去深究救國團當初是為何成立的,他自己結合幾所學校的教師,希望能從教育解構黨國思想,建立世界民主自由的世界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