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陸官校歌「黨旗飛舞」不改 學者批:難道不用轉型正義

2019/01/09 18:26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發文質疑,民主化歷程以來,軍隊已經國家化,黨旗終究非國旗,無奈陸官校歌仍堅持「黨旗飛舞」。(記者陳鈺馥翻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陸軍官校校歌出現「黨旗揮舞」歌詞,有民進黨立委提案凍結陸軍官校校慶相關預算,國防部今日表示,不管校歌、蔣公銅像等外界關切議題,都尊重歷史。對此,學者質疑,黨歌變國歌,校歌淪黨歌,都是中國內戰歷史產物,難道不用轉型正義。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今日稍早於國防部記者會指出,陸軍官校校歌有著作權,且陸軍官校依據「大學法」規範,召開校務會議決議。至於蔣公銅像部分,國軍尊重歷史、國民革命軍建軍過程與傳承。

對此,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今受訪表示,立法委員的職責是監督國家層級的施政。現行國歌裡的「吾黨所宗」,以及陸官校歌的「黨旗飛舞」,其實都是中國內戰下的歷史產物。

羅承宗提及,尤其是前者,1937年國民黨中常會議一句「茲規定以中國國民黨黨歌,為中華民國國歌,此令。」便讓這首「三民主義」充任國歌迄今。

羅承宗質疑,今天國防部記者會的態度,難道言下之意其實是說,執政當局連國歌「吾黨所宗」都動不了,憑什麼動陸官校歌的「黨旗飛舞」?

提凍結案的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日前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民主化歷程以來,軍隊已經國家化,黨旗終究非國旗,無奈陸官校歌仍堅持「黨旗飛舞」。因此,她基於民主理念、軍隊國家化的原則,要求陸軍官校校務會議,按大學自治精神討論,畢竟不同年代的陸官校友想法或有不同。

劉世芳舉例,政治大學的校歌就經校內民主程序與校務會議,自決將「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修正為「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並採新舊歌詞並陳。「有為者亦若是,政大可以,陸官也可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