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護照出包拔前任官 駐加代表龔中誠反擊:核定的是部長

2017/12/28 10:18

前領務局、現任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因護照誤植案遭調離現職相當不滿,他今天反擊「真正核定的是外交部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二代晶片護照誤植美國機場案,外交部懲處前後任領務局局長,遭拔官的前任領務局長、駐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對此喊冤,認為是「欲加之罪」;對於外交部稱他任內核定護照內頁,他直言何德何能核定,「真正核定的是外交部長」。龔中誠對此相當心寒,並表示不排除回台後退休。

為護照誤植案止血,外交部昨天宣布懲處前後任領局局長。現任領務局長陳華玉扛責下台並調職,前領務局局長、現任加拿大代表龔中誠則遭調離現職,將回外交部擔任辦事,陳華玉昨表示自己在前天晚上即自請處分;龔中誠則是在當地時間昨天凌晨時,接到外交部人事處主管電話「告知調職」,他事前全不知情,感到納悶、震驚,「像人在家中坐,大石頭砸進家裡」。

負責護照事務的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昨日在記者會上說明,二代晶片護照自2015年開始研議發行事宜,護照內頁圖案在龔局長任內已定案。陳華玉去年9月接任局長職務後,主要是處理提升護照防偽功能的規劃。

但龔中誠對此不以為然,苦笑回應說,他到加拿大前根本還沒批准啟動此案,還沒發包、還沒要做,「欲加之罪合理嗎?」龔指出,首先說是他核定就不對,「我何德何能核定,二代晶片護照要不要做真正核定的是外交部長」。

而且他也根本沒有核定或定稿,他說明,相關事務是負責的組與督導的副局長處理,領務局也是事務單位,把處理意見往上呈核,「我怎麼定?講這話的人沒有良心」。

龔中誠認為,這樣的懲處「不分青紅皂白」,令人寒心。龔預定於明年2月回台,不排除回台後退休,「公務員幹了30幾年,無欲則剛」。

龔中誠於領務局長任內推動電子簽證事務,開放刷卡付規費、是第一個推動的機關,也與各部會協調民眾辦理護照場地,最終使領務局一樓大廳開放,紓解壅塞人潮,建樹不少。

涉外人士批評,我與友邦巴拿馬斷交時,前腳才離開巴拿馬的大使回台高升次長,我卻與巴拿馬無預警斷交,該次長都沒遭到這種程度的懲處,就此標準來看護照案,直接拔除一年多的前任官,相當不符比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