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長照所是什麼?在哪裡?」議員批長照所業務民眾無感

2017/08/30 17:42

宜蘭縣議員批長照所業務未落實整合且民眾無感。(記者簡惠茹攝)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轄下機關長照所主打整合各單位長照相關業務,提供一站式服務,但是至今仍有許多業務未整合,身障機構歸社會處,老人福利機構與護理之家歸衛生局,議員批讓民眾無所適從,應落實真正的整合。衛生局表示,長照母法將整合成長照機構,子法尚在研議,縣府會朝事權統一方向努力。

今年長照2.0正式上路,為擴大服務對象及增加服務項目,衛生局表示,經過評估分級,失能者都屬於服務對象,宜蘭縣為了提前因應長照業務,兩年前成立長長期照護服務管理所,但是直到現在,宜蘭縣內身障機構尚未納入長照機構管理,衛生局表示,長照機構目前包含老人福利機構和護理之家,身障機構主管機關則是社會處。而機關安置業務落在社會處,長照機關的評鑑和管理則在衛生局長照所。

「沒有聽過長照所呀。」昨天3名長者被發現在非法安置機構接受照顧,3人其實都屬於長照服務系統的服務對象,但是他們的家人卻沒人聽過「長照所」,也沒接受過相關服務,每個人聽到長照所都異口同聲問,那是什麼?藍翁的堂弟媳說,不知道長照所是什麼,那裡也可以詢問有沒有床位嗎?張翁的弟弟也問,長照所在哪裡?要怎麼去?張小姐說,不知道要求助於那些機關,也不知道門路。

宜蘭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黃定和說,長照所隆重揭牌,口口聲聲說要統一窗口服務民眾,但是兩年過去,衛生局長照所和社會處的業務還是常常分不清楚,叫民眾無所適從,長照所的業務整合要盡快完成。

「長照所必須落實真正的整合。」議員薛呈懿說,長照所現在的業務民眾還不是很清楚,怎麼讓民眾了解可以應用的資源和社會福利,是縣府最大的功課,空有資源和機會,民眾卻不懂得使用,那只會形成資源的浪費,更無法改變結構性的問題,也無法讓符合條件的人得到應有的照顧。民進黨議員黃素琴說,從這次事件可以看得出,長照2.0政府喊得用力,民眾卻無感,宣傳力道還不足,她會繼續督促縣府。

衛生局長劉建廷說,長服法上路以後,未來機構不會再分成老人福利機構、護理之家或身障機構,而是都屬於長照機構,中央正在研議子法,縣府也會朝事權統一方向努力,而且縣府兩年前成立長照所已經走在前端,做到初步整合,長照所的宣傳會繼續努力,讓更多民眾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