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覺得警察盤查沒什麼?他從這一點看出台灣弊病

2017/03/21 15:11

李永得遭盤查與警察起爭執,引發各界討論。(記者鄭景議翻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警察臨檢事件不僅在政圈引發爭議,也在民間掀起輿論兩極討論。本身為交通警察的知名足球主播石明謹也對此表達看法,獲得不少網友贊同。

石明謹在臉書上寫到,對於有些民眾認為「就查個身份啊!心裡沒有鬼為什麼要怕?」他說,臨檢盤查其實屬於「極不得已」時施行的手段,應是在現場確實覺得有「非常高的犯罪嫌疑」時才發動的權力。而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如果警察要求出示身分的時候,肯定是周遭出現重大治安問題,那最好趕緊拿出身分證澄清;但若是覺得「臨檢沒有什麼的時候」,代表這種「經常性臨檢」頻率過高,「自我權利被侵害的意識已經被麻痺」。

對於這類問題,石明謹指出,核心問題在於高層認為「警察有盤查才是在上班」,因此當臨檢盤查成為主要工作時,這種法律臨界點的問題就會層出不窮,不僅民眾受到侵擾,警察更是苦不堪言,因此,或許並不是警察要故意找麻煩或把國家變成警察國家,而是在勤務時間必須填寫、回報攔查進度的情況下,盤查標準就會變得非常低。

石明瑾分析,警察高層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偶爾會有績效,也能夠展現警力,但這類亂槍打鳥的效率極低,讓他諷刺地說「以為道路塞車只要加派員警站在路中間就可以解決一樣,用的是極無效率的土法。」

石明瑾表示,事實上可以把警力運用在更有效的作為上,但卻因為懶得去研究,「反正許多官員跟民眾心中就是認定只要有警察站在那兒,人來人往的看看身分證,這個國家就會安全無虞、一片祥和、仙福永享、壽與天齊。」

對於李永得指責警察國家的說法,石明瑾並不贊同,他解釋,因為建立警察國家需要有縝密思維、完整制度、嚴苛標準,而台灣「就純粹是高層無知、基層無奈、民眾無感,大家懶得用腦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