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慰安婦阿嬤「銅像」 向日方抗議陳情

2016/08/15 23:25

眾人向慰安婦阿嬤「銅像」獻花。(記者張凱翔攝)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八月十四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廿五週年,今日台灣婦女救援基金會請藝術家扮作代表台灣倖存最後三位慰安婦的阿嬤「銅像」,在日本交流協會正前方抗議,並讓民眾對「銅像」獻花。會中播放太魯閣族慰安婦阿嬤蔡芳美吟唱的詩歌,象徵歷史與真相不會隨時間逝去。婦援會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向日本政府強力要求對慰安婦正式的道歉與賠償。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說,今年小桃阿嬤去世後,台灣只剩下三位阿嬤倖存,現在是年輕世代接棒爭取正義的時候。現場與會多為廿歲左右青年,高喊「歷史不容抹滅,日本政府道歉」、「正義不容妥協,還給阿嬤尊嚴」;在眾人向阿嬤「銅像」獻花後,支持者便簇擁阿嬤到日交遞陳情書,日方代表在收下陳情書後不發一語便即離去。

一位日本學生吉田(Yoshida Nazomi)也到場聲援慰安婦。吉田說,慰安婦議題在日本很爭議,所以自己沒辦法代表日本人發言,「但透過爭取賠償和道歉能讓阿嬤們過著平穩的生活、得到心中的平衡,這是我身為日本人的心願。」

民進黨立委李麗芬、國民黨立委王育敏都到場表達支持。李麗芬說,今年日韓政府之間達成的慰安婦賠償協議,忽略民間慰安婦的心聲,她呼籲蔡英文政府要傾聽慰安婦的聲音,從旁協助爭權;王育敏則呼籲蔡英文總統應以女性身分性為阿嬤爭權,並藉現在台日關係友好,邀請日本官員在今年「世界人權日」,到保存慰安婦史料的「女性人權館」出席並道歉。

聲援者多為廿歲出頭青年。(記者張凱翔攝)

阿嬤在眾人簇擁下到日交前遞交陳情書。(記者張凱翔攝)

日方代表在警方保護下收下陳情書,未發一語便離開現場。(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