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慰安婦史料 婦援會申請聯合國保護計畫

8國14個公民團體代表簽署向聯合國申請世界記憶遺產之文件,左起第5位為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照片由婦援會提供)

8國14個公民團體代表簽署向聯合國申請世界記憶遺產之文件,左起第5位為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照片由婦援會提供)

2016/06/02 15:1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婦女救援基金會與南韓、中國、日本、菲律賓等8國家、共14個公民團體共同組成「慰安婦」歷史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計畫。5月31日正式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提出申請,籌備計畫委員會主席南韓團體代表昨上午在首爾公布此事,預計明年10月將揭曉是否通過。

婦援會表示,這14個來自各國的公民團體,希望透過此計畫保存「慰安婦」人權遭受侵害的歷史、倖存者的生命經驗及過去25年的人權運動參與歷程,讓女性人權受到更多的重視與完善的保障。

世界記憶遺產名錄計畫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發起的文獻保護計畫,目的是透過國際合作與先進技術搶救世界中正逐漸毀損、消失的文獻紀錄。該計畫兩年審核一次,各國每兩年都可申報兩項主題的古籍文獻。

婦援會說明,南韓兩年前提出以二戰期間日軍「慰安婦」史料的相關檔案文獻申請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構想,邀請台灣及其他受害國家的民間支援團體共同加入,去年5月成立委員會,並將此申請世界記憶遺產名錄的計畫案定名為「慰安婦之聲」(Voices of the“Comfort Women”),由計畫籌備委員會秘書長申惠秀代表向聯合國提出申請。

婦援會指出,「慰安婦之聲」世界記憶遺產名錄此次共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2744件與「慰安婦」問題相關的資料申請登錄,史料包括台灣文獻館珍藏的日治時期跨國企業設置慰安所的文件、台大圖書館所藏日治時期報紙中提及有關慰安所設立及緩建等資料;受害者文件部分,有「慰安婦」當年自海外返國之渡航證、照片及證言,以及「慰安婦」倖存者在婦援會舉辦的身心工作坊中所完成的藝術創作,以及與日本政府交涉過程的文件;「慰安婦」人權運動部分,包含東京法院的訴訟紀錄及社會各界對於「慰安婦」事件的支持與聲援的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