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政府4個月空窗期怎麼辦? 黃國昌:讓馬吳提早辭職

2016/01/20 11:55

新科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面對長達4個月的政府空窗期,最好的方法是馬英九和吳敦義提早辭職!(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雙雙大敗,而雖然新國會將於2月1日開議,但總統馬英九交接給蔡英文卻得等到5月20日,此外行政院長毛治國更在日前請辭。因此在這交接前長達4個月的空窗期,政府如何運轉受到各界議論。新科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則表示,最好的方法是訂條例讓馬英九和吳敦義提早辭職!

黃國昌昨日晚間在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指出,馬英九、吳敦義都已經不受人民信任,那麼與其讓國家空轉擺爛,倒不如就提早辭職。黃國昌說2月1日立法院就可以著手訂立「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讓馬、吳兩人可在3月19日聯袂辭職,隔天3月20日蔡英文和陳建仁即可上任。

黃國昌強調,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政權交接空窗期有4個月那麼長,所以這必須要改革。而有網友看到後表示這可能不符合憲法,因為憲法中明訂總統、副總統皆缺位時,要由行政院長代行其職權。

但也有網友指出,現在行政院長毛治國都辭職了,所以在新的「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只要補上沒有行政院長的狀況,就不會違背憲法。

黃國昌說2月1日立法院就可以著手訂立「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讓馬、吳兩人可在3月19日聯袂辭職,隔天3月20日蔡英文和陳建仁即可上任。(圖擷自Youtube)

網友們討論黃國昌的方法符不符合憲法。(圖擷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