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竹中反黑箱課綱 台大教授籲法制化

2015/06/04 21:22

新竹高中反黑箱課綱小組邀請台大歷史教授陳翠蓮演講。(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高中反黑箱課綱行動小組今晚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到學校演講,針對教育部「違」調課綱的不適法性及歷史與政治界線該如何劃分,有精采的說明,吸引近百名竹中學生和關心民眾來聽演講,陳翠蓮強調,教育部違反程序正義在先,卻要學生及老師接受,根本就是政治凌駕教育,認為課綱調整應該法制化。

陳翠蓮首先說明教育部違調課綱不符合正義程序,包括檢核小組成員不具有專業性,且多不具歷史專業背景的學者參與,因此違調出來的課綱,是去台灣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將台灣與中國做聯結。

陳翠蓮也提到新課綱最明顯的就是針對戰後時期及日治時期的歷史有很大幅度的調整,包括過去提到「荷西治台」,卻變成「荷西入台」,對日本的統治則以「殖民化」來說明,同時把中華民國統治台灣「正統化」,像是因為台灣割讓,接著引起辛亥革命,才有中華民國建立。

至於二二八事件則是美化此事件,反而去美化國民黨在民主的貢獻,包括說明二二八事件是國共內戰的結果,甚至美化國民黨在台灣治理的貢獻,包括戰後在經濟發展上的貢獻,像是十大建設、孫運璿等人都加入戰後的台灣歷史,甚至擴大強調中華文化在台灣的價值。

除了歷史課綱改變,就連公民科的教科書也改變,包括不提二二八事件,甚至把教科書政黨化,為特定政黨擦脂抹粉,把族群問題歸類為台獨意識造成,這些都是新課綱內容引發爭議的內容。

陳翠蓮強調,新課綱有強烈的政治操作在其中,甚至在程序和內容上都大有問題,是政治伸入教育的黑手,她也呼籲教育部拿開黑手,回復正常的歷史教學,讓歷史教育更多元,而不是把台灣變成一元價值,期許歷史教育不是枯燥的歷史記憶,而能深入歷史的多元性。

她也希望課綱的調整應該法制化,公開透明,不應淪為服務政治的工具。

這場演講吸引近百名竹中學生和關心民眾前來聆聽。(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