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加班上限不降反增 立委質疑縮減工時是詐騙

2014/12/11 22:54

勞動部研擬將法定工時從現行的雙週84小時降為每週40小時,不過每月加班限制也從46小時提高到60小時。立委林淑芬質疑,等於每月工時增加6小時。(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宣布完成勞基法修正草案,研擬將法定工時從現行的雙週84小時降為每週40小時,不過每月加班限制也從46小時提高到60小時。立委林淑芬質疑,依勞動部草案,等於每月工時增加6小時,「說好的縮減工時呢?原來又是詐騙一樁!」

林淑芬舉例,以每天工時最多8小時,包括延長工時不可以超過12小時的上限來看,一天加班工時最多為4小時;若過去加班上限為46小時,每個月勞工可被要求加班11.5天;延長為60小時後,每個月勞工可被要求加班15天。

平均年工時要追求世界第一……高嗎?

林淑芬痛批,馬政府說要調降工時,卻擬定每個月可能增加6小時的修法方向,「玩這種朝三暮四,朝四暮三遊戲的馬政府,難道是把勞工當猴子耍?」

林淑芬引述勞動部的資料指出,台灣勞工2013年平均年工時高居全球第4名,若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2012年平均年工時更高居第3名,「難道台灣勞工的平均年工時要成為世界第一高嗎?」

林淑芬臉書全文:

說要調降工時,卻擬定每個月可能增加6小時的修法方向!

玩這種朝三暮四、朝四幕三遊戲的馬政府,究竟把勞工當猴子耍?

馬政府一邊說要全面周休二日,調降周工時為40小時,

卻又放寬每個月加班時數上限自46小時增加為60小時,

結果就是每月工時增加6小時!哪來的縮減工時?

以每天工時最多8小時,再加延長工時不可以超過12小時/天的上限原則來看,

一天加班工時最多為4小時,

若過去46小時,每個月勞工可被要求加班11.5天

但是延長60小時,每個月勞工可被要求加班15天

等於一個月22個工作天裡,有15天的時間可被要求加班!

勞工有拒絕加班的權力嗎?

說好的改革?說好的縮減工時呢?

原來又是詐騙一樁!

沒有勞動法規強制介入保障,縮短工時談何容易!

依據勞動部102年度國際勞動統計_工時篇,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2013年就業平均每年工時高居第四名。(如圖二)

若以再與OECD國家比較,2012年平均年工時高居第三名。

難道,我們的勞工的平均年工時要成為世界第一......高嗎?

相關連結請見:

林淑芬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