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街頭藝人葉春成 自創八仙聯

2016/01/28 06:00

街頭藝人葉春成練就「字中有字」的獨特春聯。(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七旬街頭藝人葉春成無師自通,練就「字中有字」獨特春聯,還精心研發不怕水、不褪色的顏料,號稱張貼之後,經風吹日曬雨淋,仍可維持好幾年。

出身嘉義縣東石鄉的葉春成,大學畢業後,曾在故總統蔣經國兒子蔣孝武身邊工作,有機會看到一些國學大師創作,空閒時也跟著以書畫自娛,並對「字畫」情有獨鍾,經本身不斷精研,自成一格,還以獨樹一幟的手寫創意考取台中市街頭藝人證照。

葉春成獨創的八仙聯,採獻壽組合詩四字合一與三字合一方式呈現,例如「鍾離點石搖把扇」裡的「鍾離點石」組成一字,「搖把扇」另一字,「果老騎驢走趙橋」也都是前四後三的方式書寫。

葉春成另創福壽聯,則由「招財進寶」、「日日有見財」、「日進斗金」與「言絲絲、馬長長、心月戈」四個大字所組成,意謂廣結善緣財自來,而且八方銀兩日日來,最後馬到成功、福慧雙至;十二生肖聯也饒富創意,今年「好猴賀年」成一字,不少人央其書寫,做為猴年應景春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