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民心向背 朱王配兵敗如山倒

2016/01/17 06:00

記者李信宏/特稿

總統選舉結果揭曉,民進黨「英仁配」在桃園市以近十八萬票的差距大勝第二名的國民黨「朱王配」,勝負關鍵有五大因素,第一是馬英九的八年政績太差,大環境氛圍對國民黨不利,其次是蔡英文「客家女兒」形象打動客家族群,第三是市長鄭文燦拚命輔選,第四是「黃安之亂」的周子瑜事件,催出年輕族群的投票意向,最後是朱立倫離開桃園已六年多,「老縣長」昔日政績已逐漸被淡忘。

四年前的本屆總統大選,馬英九在桃園大勝蔡英文十九萬三千多票,未料才四年光景,藍營的籌碼不但輸光光,還倒輸近十八萬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心向背可見一斑。

馬英九執政八年被四處吐沫、公民運動蓬勃發展、年輕族群不滿現狀,大環境對國民黨非常不利;蔡英文將四年前「客家人挺客家女兒」訴求,昇華為「客家女兒挺客家人」,化被動為主動更獲得客家選民青睞;鄭文燦上任一年多,透過行政資源挖樁、固椿,還有優渥的社福補助及地方建設牌,儘管飽受藍營批評,但成王敗寇,輔選居功厥偉。

「黃安之亂」引發的周子瑜道歉事件在投票前夕發酵,首投族等年輕族群「反中」情緒義憤填膺,原本不想投票的都出來「教訓國民黨」,成為壓垮藍營選情的最後一根稻草。

朱立倫在桃園當過一任立委、兩任縣長,在「人親土親」的在地情感連結雖然比蔡英文更占優勢,藍營也喊出「桃園出總統」,但先前「做好做滿」的誠信飽受訾議,「換柱」風波、王如玄的軍宅套利爭議也影響中間選民的投票意願,再加上離開桃園已六年多,「老縣長」的效應抵不過時間洪流的沖刷,只得黯然吞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