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總統選情分析》 綠團結致勝 藍棄守潰敗

2016/01/17 06:00

記者游明金/特稿

宜蘭總統選情,蔡英文囊括六成二得票率,以八萬五千多票差距狂勝朱立倫,創下宜蘭最大票數勝差;這場選舉,朱立倫完全棄守宜蘭,選前兩個多月未曾造訪,主帥不願親征,激不起藍營士氣,難以凝聚人心,國民黨早已未戰先潰,慘敗結局並不意外。

宜蘭選民結構雖是綠大於藍,但一九九六年總統直選六次以來,藍、綠勝負各半;首次國民黨李登輝獲得近五成五選票,二○○○年藍營分裂,連戰、宋楚瑜都投入總統大選,兩人加總得票率五成三,陳水扁僅四成七,鷸蚌相爭雖讓陳漁翁得利,但就藍綠版塊,還是藍勝。

二○○四年陳水扁連任,以五成七七得票率大贏連戰近四萬票;但接班的謝長廷卻以四成八六得票率輸給馬英九;四年前,蔡英文以五成二五扳回一城,今年捲土重來再創高峰,票數成長一成。

宋楚瑜選了三次總統,二○○○年在宜蘭獲得三成三得票率,遠高於連戰一成九;但四年前參選,只獲得六千多票,得票率僅二.六%,相當難看;今年有一成二選票,稍稍扳回顏面。

這次選舉,民進黨與蔡英文氣盛,透過綿密組織動員,催化國民黨基層的「西瓜效應」,藍營屢見倒戈改掛綠旗;縣長林聰賢領軍押陣,民進黨在宜縣全面執政,黨公職幹部全力催票,營造團結勝選的加乘效果,雖未達「軍令狀」六成五得票率目標,但也打出漂亮成績。

反觀國民黨,馬英九執政失能,換柱風波觀感不佳,朱立倫欲拒還迎,選戰未打早現敗局,選前周子瑜事件更讓藍營士氣潰散;全國大勢如此,國民黨在宜蘭欠缺共主,黨內各立山頭,難以動員催票,「母雞、小雞各分飛」早已分崩離析,朱立倫棄守宜蘭,要如何凝聚士氣、激勵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