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薪資合不合理 上班族最在意

2015/12/10 08:00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身為上班族的你,最在意職場什麼事呢?台北市就業服務處昨天公布上班族最關注的八個職場問題,榮登榜首的是「薪資待遇是否合理」,有近四十%的人表示最在乎薪水,其中又以旅館與餐飲業等服務業最重視;另有高達廿二%的人最在意「升遷發展性」;排名第三的則是「工作與個人生活可以平衡」,占十四.六%。

就服處昨天舉辦「犀利前輩職點迷津」活動成果發表會,公布上班族最在意的八個職場問題,一五七五份有效問卷中,卅九.七%上班族最在意「薪資待遇是否合理」,其中又以旅館與餐飲業類的服務業最重視;接著是廿二%的人在意「升遷發展性」,位居第二;其次依序為「工作與個人生活可以平衡」、「福利制度是否良好」、「教育訓練是否完善」、「公司發展是否可期待」及「準時上下班」,至於「獎勵制度是否完整」,竟意外無人選擇。

就服處處長游淑眞說,這次填寫問卷民眾,年齡層分布最多的是卅一歲至四十歲,半數職場資歷在五年以下。交叉分析發現,旅館與餐飲業類的服務業,最重視薪資待遇是否合理,其次是能否兼顧工作與生活品質,再來才是升遷發展性;資訊與通訊傳播業則因工時長且較偏向責任制,這些產業的工作者除了注重薪資待遇,也普遍關注工作與個人生活是否可以取得平衡。

游淑眞說,有趣的是,一般基層員工、中階主管、高階主管最在意的前三名,排名又會有些微變動,基層員工最在意薪水,高階主管則最在意是否有升遷發展性。

游淑眞也說,民眾以自身經驗投票選擇最在意的勞動條件,其中「薪資合理」、「準時上下班」等議題,都是上班族關注的勞動權益,調查結果正好呼應勞動局今年推動的專案勞動檢查結果,因為企業主經常未如實給付加班費,不少產業也都有經常性超時加班現象,期盼這項上班族調查結果能作為勞資雙方的參考依據,強化大家對於職場環境的重視,也呼籲企業主爭取營利的同時,也能相對反映員工的薪資待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