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優人神鼓金瓜石扎根 創作「黃金鄉」

2015/12/04 08:00

「黃金鄉」以早年開採金礦的繁華,到中日戰爭造成的生離死別,呈現黃金山城的愛恨情仇及沒落蕭條。(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一年來如同浮萍的優人神鼓,在水金九找到第二生命!

一九八八年在台北木柵老泉山區創立優人神鼓的劉若瑀,去年五月因主動放棄「老泉山劇場」保護區變更案,開始為優人另覓新地,最後選擇在金瓜石扎根,並結合黃金山城的特色文化歷史,創作有別優人以往風格的「黃金鄉」音樂劇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每週五天在九份昇平戲院演出。

招募二十名金石優人訓練

劉若瑀表示,初到水金九就深深對當地的人文歷史著迷,更被礦山的自然景觀所震懾,因此先招募二十名「金石優人」駐地訓練,一年來拜訪 在地耆老、文史工作者,將黃金山城的繁華、二戰生離死別、金礦挖完沒落等人文歷史采風,都融入「黃金鄉」。

「過去的生活記憶,在心中有很深的感動。」曾為蘭陵劇坊第一女主角,廿七年後再度穿上旗袍詮釋歌舞劇,劉若瑀希望遊客們不再只有感受到這座山城在歷史裡遺留的悲情,而是從在地人文精神中看到希望,也期許透過藝術文化的融入,凸顯這塊人文土地的價值。

文化局長林寬裕指出,昇平戲院是日治時期北台灣第一家、也是全台最大的戲院。文化局四年前整修後,以懷舊電影、紀錄片、戲劇、音樂等多元類型表演節目及文物展覽為主的展演空間。

黃金鄉 取材礦工愛情故事

「黃金鄉」取材礦工的愛情故事,以早年開採金礦的繁華,到中日戰爭造成的生離死別,呈現黃金山城的愛恨情仇及沒落蕭條,也穿插「天涯歌女」、「夜來香」等曲目,感受面對命運的堅毅精神。十二月二十五日起到明年一月十日,每週三到週日在九份昇平戲院演出,一天兩場,相關活動網站:http://www.utheatre.org.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