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優人神鼓落腳金瓜石 新劇訴山城生命

「黃金鄉」呈現黃金山城的繁華、二戰生離死別、金礦挖完沒落等人文歷史采風。(記者林欣漢攝)

「黃金鄉」呈現黃金山城的繁華、二戰生離死別、金礦挖完沒落等人文歷史采風。(記者林欣漢攝)

2015/12/03 21: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1年來如同浮萍的優人神鼓,在水金九找到第二生命!

1988年在台北木柵老泉山區創立優人神鼓的劉若瑀,去年5月因主動放棄「老泉山劇場」保護區變更案,開始為優人另覓新地,最後選擇在金瓜石扎根,並結合黃金山城的特色文化歷史,創作有別優人以往風格的「黃金鄉」音樂劇場,下月25日起每週5天在九份昇平戲院演出。

劉若瑀表示,初到水金九就深深被當地的人文歷史著迷,更被礦山的自然景觀所震懾,因此先招募20名「金石優人」駐地訓練,1年來拜訪在地耆老、文史工作者,將黃金山城的繁華、二戰生離死別、金礦挖完沒落等人文歷史采風,都融入「黃金鄉」。

「過去的生活記憶,在心中有很深的感動。」曾為蘭陵劇坊第一女角,27年後再度穿上旗袍詮釋歌舞劇,劉若瑀希望遊客們不再只有感受到這座山城在歷史裡遺留的悲情,而是從在地人文精神中看到希望,也期許透過藝術文化的融入,凸顯這塊人文土地的價值。

文化局長林寬裕指出,昇平戲院是日治時期北台灣第一家、也是全台最大的戲院,每個月有20天演歌仔戲、後10天播映新電影,從早到晚人潮絡繹不絕,直到1986年結束營業。文化局4年前完成整修,是以懷舊電影、紀錄片、戲劇、音樂等多元類型表演節目及文物展覽為主的展演空間。

「黃金鄉」取材礦工的愛情故事,以早年開採金礦的繁華,到中日戰爭造成的生離死別,呈現黃金山城的愛恨情仇及落寞蕭條,也穿插「天涯歌女」、「夜來香」等曲目,感受面對命運的堅毅精神。12月25日起到明年1月10日,每週三到週日在九份昇平戲院演出,一天2場,詳細場次與票價可上活動網站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