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台中迓媽祖 六大盛會全都錄

2015/12/04 06:00

文化局拍攝台中迓媽祖紀錄片,以行腳節目的風格,展現台中特殊媽祖文化。(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媽祖不是叫林默娘?萬和宮老二媽竟是「廖品娘」!台中市文化局拍攝《台中迓媽祖》紀錄片,以行腳節目的風格,記錄台中六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的媽祖盛會,除了在電視播放,也上傳網路YouTube平台供隨時選播,讓大家都能看見媽祖,看見台中獨特的媽祖文化!

文化局說,這部紀錄片拍攝了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大庄媽北港進香回鑾遶境、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萬和宮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梧棲「走大轎」及有神無廟的新社九庄媽遊庄等六個登錄無形文化資產的媽祖盛事,總長一小時。

民俗專家、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北台灣以拜城隍為主,南台灣多信仰王爺,中台灣則盛行媽祖文化,台中更是媽祖文化的重心,大甲媽祖遶境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甚至已舉世聞名;旱溪媽祖呈現媽祖從傳統海神形象轉型為農業之神,十八庄接力遶境。

林茂賢說,萬和宮老二媽是「廖品娘」,象徵媽祖儼然已成一種「職位」,好人就有機會成為深受愛戴的「媽祖」;新社九庄媽住「民宿」,沒有固定奉祀點,由九村輪流奉祀,梧棲走大轎發展出獨特的競賽型走轎及大庄媽北港進香回鑾遶境,都是極為獨特的媽祖文化,值得民眾一一探索。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台中的媽祖信仰獨具特色,透過紀錄片可以展現媽祖文化的深度,民眾更從信仰文化的介紹中,看見台中的城市風貌,他鼓勵民眾將登玉山及參加媽祖遶境列為必做人生體驗,一定有不虛此行的感受。

《台中迓媽祖》紀錄片訂十一日起在三立台灣台及三立MOD綜合台播放,即日起也可在YouTube收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