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上學年度心臟超音波篩檢】小一生4%心臟病 議員質疑準確度

2015/11/27 08:00

〔記者黃鐘山、蔡淑媛、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市小一新生實施心臟超音波在校篩檢,市議員張芬郁昨(廿六日)質疑篩檢結果偽陽率偏高,遠高於世界標準值四倍,好像台中的小孩一不小心就得到心臟病,篩檢準確率恐失真;市長林佳龍表示了解此情況,將要求衛生局協助教育局檢討,建立更完善的篩檢辦法。

市議員張芬郁、蔡雅玲和張玉嬿在聯合總質詢表示,市府長期辦理「小一學童心臟超音波篩檢」,上學年度共篩檢二萬多位新生,預算七百萬餘元,檢查結果約四%、計九七○人發現輕、重不等心臟疾病,近七十%為新發現個案。

張芬郁表示,接獲民眾陳情指其小孩篩檢結果異常,有「卵圓孔未閉合」情形,家長心急如焚,再到大醫院找心臟科權威醫師進行相同檢查,檢查結果竟然是正常,不需要治療,也不需要開刀,只要進行追蹤。

高於世界標準值四倍

她質疑,這項篩檢「偽陽率偏高」,也就是正確率不足,依心臟病醫師專業統計,世界各國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約千分之八,台中遠高於世界標準值四倍,難怪有人說,生孩子不要到台中市,一不小心就生到心臟病。

張芬郁轉述專科醫師的說法,中市篩檢將一些沒症狀、沒關係、不用追蹤及處理的心臟病血管異常或解釋層面不同都計算進去,導致準確率失真,但小一生的爸媽卻因此嚇得要死,還要花三千二百元去醫院複檢,浪費健保資源,市府對此應重新評估。

林佳龍︰要求衛生局協助教育局

林佳龍表示,現在是一家醫院、一位醫師負責篩檢,確實有職業或道德風險,要求衛生局協助教育局委請更多醫學中心分區辦理,建立更完善的篩檢辦法,希望能更精確及時發現心臟猝死的元凶,早期治療。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陳豐霖指出,有些心臟病沒有心雜音,是無聲無息的殺手,兒童心臟超音波篩檢準確率超過九成,是檢查心臟病的利器,上學年度校園篩檢四%學童有先天或後天性心臟病,檢出率不會過高,而且其中七十四%是新發現個案,其中二百七十三人有生命危險或需要治療,及時發現心臟猝死的元凶,預防校園猝死,早期治療。

台中榮總兒童部主任傅雲慶指出,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千分之五至千分之八,小一生心超篩檢出四%異常是比較高,校園篩檢使用的攜帶型心臟超音波準確度可能不夠精準,有遇過校園篩檢出小朋友心臟有異,造成家長恐慌,執意要做心導管手術,結果無異狀,一般來說以聽診器和心電圖就能診斷大多數的嚴重心臟病。

教局︰會邀醫師公會及衛生局開會檢討

教育局指出,這項篩檢自縣市合併後一○二學年度起實施,(原台中縣自九十年起推動,但一百年及一○一年曾停辦),舉辦這項篩檢目的是希望協助家長了解並更注意子女的心臟健康情況,未來會再邀醫師公會及衛生局開會檢討篩檢機制。

衛局︰會分區給不同醫院、醫師進行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將依市長指示協助教育局做後續校園心超篩檢,未來續做會分區給不同醫院、醫師進行,也能做好交叉診斷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