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傑出身障、家屬 克服逆境不低頭

2015/11/15 08:00

胡蕉(右)獨撐家計,照顧三名中重障家屬,仍不忘當志工,獲社會局長張錦麗表揚為模範身心障礙者家屬。(記者何玉華攝)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昨表揚傑出身心障礙者,包括傑出身心障礙人士、模範身心障礙者家屬及推行身心障礙福利有功人員共卅人;除了身障者努力克服逆境的努力,陪伴者胡蕉獨撐家計,照顧三名身障的家人,還當志工;張惠蓉面對兩個兒子先後發病失去自主能力的韌性,都讓人動容。

十名傑出身障人士包括曾道明、曾生財、辜淑靜、李家倩、呂豐和、徐君鎧、翁偉國、蔡美鳳、陳萱怡和呂品儀;十名模範身障者家屬有胡蕉、林銀珠、岳秀芬、張惠蓉、林張玉秀、吳超傑、饒家明、林秋暖、黃淑貞和蔡能巧,以及十名推行身障福利有功人員,包括李素雲、林佳俐、張素千、李麗玲、郭麗雀、劉士禎、王淑玫、曾玉麗、劉美雪和蔡玉秋。

身障者樂觀克服逆境的過程讓人佩服,家屬用心、耐心的陪伴,更讓人動容,其中最年長、七十七歲的林張玉秀,嬌小身形讓人敬佩,在特教資源缺乏的年代,她獨立教養發展遲緩的女兒,卅年後,為了讓女兒自立,帶著女兒搭捷運、轉乘公車,四處尋找就業資源、參加職訓,終於能在庇護工場穩定就業。

六十八歲的胡蕉,先生罹癌、失智又行動不便,兒子極重度障礙,女兒多重障礙,三人幾乎都靠她照顧,為了改善經濟,她也做手工貼補,泰然面對生活,難能可貴的是,她還擔任志工服務他人,生命的韌性跟敦厚善良的特質,讓旁人感動。

張惠蓉的兩個兒子,民國九十二年起,先後肌萎症發病,逐漸喪失自主活動能力,每天要定時餵食、按摩、翻身,過程中,多次因搬動孩子造成自己受傷,無我的付出,也是許多身障者家屬犧牲奉獻的寫照。

出席頒獎典禮的社會局長張錦麗說,今年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元年,希望讓身障朋友有公平參與社會的機會,也希望各界更關心身障朋友參與社會的權益,提供家庭更多協助。

張惠蓉(右)面對兩個兒子先後發病失去自主能力的韌性,讓人動容,獲社會局長張錦麗(左)表揚為模範家屬。(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